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媒称中国海军新航母保障船现身 第2艘航母将出海

英媒称中国海军新航母保障船现身 第2艘航母将出海
2018年01月24日 13:0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22日发表了安德鲁·泰特的题为《航母保障船抵达大连,001A型航母即将进行首次海试》的报道。

  日前,一艘舷号为89的中国航母保障船抵达了大连,并停靠在中国第2艘航母(俗称001A型航母)前。这引发外界猜测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和船厂正为该航母在近期进行首次海试做准备。

  网上流传的有关001A型航母烟囱排烟的照片更是加剧了这种猜测,并由此可以推测,航母推进装置的测试也在进行之中。

  新航母保障船现身大连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首次海试期间,“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船(舷号88)几乎与这艘长304.5米的航母寸步不离,“徐霞客”号保障船最多可容纳2500人。有关“徐霞客”号姐妹舰(即舷号为89的保障船)的照片首次出现在2017年。当时,这艘保障船正在广州进行建造。预计新型保障船将在001A型航母首次海试中扮演类似角色。

  除住宿和休闲设施外,新型保障船还会为大量工程人员、技术监督员及操作人员提供办公场所(比如办公室、会议室和分析设施)。这些工作人员将执行航母的海上试航任务,评估航母的供电、推进、武器及辅助系统是否全部安装正确,并按计划在海上展开作业。

  尽管存在各种猜测,但官方仍未就001A型航母何时展开首次海试做出任何表态。001A型航母于2017年4月26日正式下水。

  早前的照片显示,2017年11月底该航母已完成346A型相控阵雷达天线面板的安装。其他照片还显示,2017年12月中旬该航母还安装了卫星通信天线,随后还配备了电子支援装备和电子对抗天线。

  目前尚不清楚“徐霞客”号综合保障船是否仍需为2012年服役的辽宁舰提供保障。建造第2艘航母保障船要么意味着“徐霞客”号需要继续为辽宁舰提供后勤保障,要么意味着“徐霞客”号保障船可能需要为第3艘国产航母首次海试提供保障服务。

  尽管001A型航母展开首次海试的确切日期仍不得而知,但很可能会在最近几个月内。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新型综合保障船(左)与首艘国产航母001A同框出现。(美国雅虎新闻网网站)

  最新一艘船坞登陆舰下水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22日发表了安德鲁·泰特的题为《中国海军的两栖能力继续加强》的报道。

  1月20日,中国最新一艘2万吨的玉昭级(071型)船坞登陆舰在上海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水。这是玉昭级的6号舰,2017年6月下水的五号舰正在它的旁边进行舾装。所有的071型船坞登陆舰都在沪东中华造船公司建造。

  071型的首舰2007年底入役,2号舰和3号舰分别在2011年和2012年入役。前3艘舰都部署于在湛江的南海舰队基地,那里距离海军陆战队的驻地也很近。

  时隔4年后,071型4号舰于2016年入列东海舰队。正在进行舾装的两艘船坞登陆舰预计也会分配给该舰队。

  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搭载600至800名海军陆战队员及其装备。该舰拥有一个大型飞行甲板和机库,能够容纳中型直升机,例如由昌河飞机工业集团生产的直-8直升机。一个车辆甲板占了全舰长度的很大一部分。在中国媒体报道的演习中,该型舰最常被目击到部署ZBD-05型两栖突击车和ZTD-05型轻型坦克,这两种战车都可以从071型舰的坞舱内浮渡登岸。

  这种坞舱也可以容纳4艘玉义级(726/726A型)气垫登陆艇。前不久发布的照片显示,1月10日又有4艘该型艇入役,在此之前,中国海军据信已有6艘该型艇。每艘071型舰能够搭载4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这意味着中国可能需要24艘该型艇。

  非官方报道先前称,中国将建造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然而,2017年3月,海军司令沈金龙中将视察了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这使得人们猜测备受期待的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项目已经启动。有关的照片证据尚未出现,但组件可能已经制造完成,建造工作现在可能已经开始。比起建造更多的071型舰,075型舰可能项目优先度更高。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071型船坞登陆舰“井冈山”号。(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