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拥有全球性利益 专家:我军需准备执行境外任务

中国将拥有全球性利益 专家:我军需准备执行境外任务
2018年01月20日 09:4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中国拥有全球性利益 军队需准备执行境外任务

  [环球网军事报道]香港《南华早报》1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军队如何秣马厉兵,这对邻国意味着什么 本月在中国岭南丛林中,韦世纪排雷时“阵亡”,他的两名战友完成任务后“撤出战场”。这三名年轻人并非在打电脑游戏,他们是进行作战训练的解放军某特战旅士兵——正值当前中国军队加强演练的数量和质量。

  2012年以来,解放军一直在加强军队演练。这与将解放军打造成为一支能执行远距离兵力投送作战的现代化作战部队的计划相一致。据报道,2013年解放军和武警计划了近40场演习。而据本报收集的数据,过去两年,单是解放军一年就进行了至少45场演习,且这些演习是在更复杂、更严苛的陆海空环境下进行的。

  推动中国的军队现代化,还包括增加军事科研以缩小与美俄的武器差距。此外,230万大军和150万武警被要求对党绝对忠诚和服从。

  分析人士说,“一带一路”倡议令中国海外经济利益扩大,中国军队如今需要有能力保护全球各地的中国项目和工人。同时在国内,最高领导层一直在打击威胁中国战斗力的军队腐败。过去5年里,已有1.3万名解放军军官,包括100多名将领,受到调查和惩处。

  军事专家李杰(音)表示,“中国几十年没打过仗,而美国在许多海外战场训练军队。只有通过增加接近于实战的演习环境,解放军才能提高战备水平。”另一名北京的军事分析家说,之前中国就已开始加强军事演练,如今更加自信地向世人展示其作战能力。

  尽管解放军近年来增加了演习,论数量仍少于西方的北约联盟。根据北约发布的数据,去年北约计划的演习大约有100场,这还不算成员国的149场国内演习。

  在解放军不断加强演练的情况下,海军和空军正逐渐远离中国沿海进行演习。据官媒近来的披露,解放军现在一年到头在各种不同的地点磨砺全军作战能力,这提高了他们应对恶劣天气、困难地形和战场多变态势的能力。他们还与外军一起演练提高战备能力,比如参加美国海军牵头的在夏威夷群岛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联合军演,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和其他国家举行联合演习。

  密切关注中国军事的观察人士说,近年来解放军演练水平的提高和频率的增加,有助于加强各军种联合作战能力,使解放军更灵活地应对国防需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上安全专家高瑞连说:“我们看到更多的空-陆-海出动演练,涉及战区级远距离战略性投送大量军队和物资,更多的海军舰队间训练,以及多兵种和军种联合演习。”

  美国兰德公司的国际防务高级研究员蒂莫西·希斯警告称,解放军加强演练会被视为对战略安全环境的潜在挑战甚至威胁,特别是在中国的邻国看来。高瑞连则表示,中国更加高调地公布解放军演习,是给国内外受众看的,“它用来向海外展现北京的形象和地位,通过威慑和使用军队捍卫国家利益,并增强中国民众的国家自豪感。”

  希斯也认为,这里面涉及政治和地缘政治的因素,“其一,北京领导人着意改善中共作为执政党的整体效率并减少腐败,而解放军作为中共的武装力量,意味着也要改善整体效率并减少腐败。其二,中国是一个拥有全球性利益的大国,今后可能要靠军队执行更多任务,有些是在境外。”▲(作者Kristin Huang,乔恒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