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防长谈朝核问题:美已做好准备也有战争计划

美国防长谈朝核问题:美已做好准备也有战争计划
2018年01月19日 15:0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透露了美国对朝鲜“也有战争的计划”?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视觉中国 资料图

  据日本共同社1月18日报道,日美外交消息人士17日透露,16日举行的温哥华外长会的前一天,在15日晚餐会上,马蒂斯就应对推进核与导弹开发的朝鲜发言称,“(美国)已做好准备,也有战争的计划”。同时,他也重申了优先通过外交努力争取和平解决的一贯立场。

  《朝日新闻》、《日本时报》、NHK等日本媒体均援引相关消息人士的话作了报道。

  共同社称,该发言暗示了美国主导对朝鲜军事行动的可能性。有分析认为,马蒂斯试图在16日的外长会议前,提醒各方对朝鲜加强施压的势头不能放松。参加当日晚餐会的除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等20国的高级官员外,还有马蒂斯和加拿大国防部长萨詹。马蒂斯称,“若外长会议不顺利,下次就开防长会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避免了具体谈及马蒂斯的发言,仅强调说“通过外长会议,发出了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把压力加强到最大限度的讯息,这极有意义”。

  西方主流媒体媒体并未报道马蒂斯的上述言论。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16日,在温哥华外长会上,马蒂斯形容朝鲜半岛目前的局势是“清醒的”。他说,此次外长会仍然主要是通过制裁等方式向朝鲜施加外交压力,但他也强调,“外交施压的背后是美国的军事支持”。

  共同社还报道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晚餐会上指出,要解决朝鲜核问题“为了对话而对话没有意义”。他强调支持美方将包括行使武力在内的“所有选项摆在桌面上”的立场。

  而据韩联社17日消息,韩国外交部当天发布了对温哥华外长会议主要结果的介绍资料,称20个与会国中,多数国家都强调应在对朝鲜实施制裁和寻求对话谈判中寻找平衡点,认为应采取制裁与对话并行的双轨方式,主张应集中制裁的国家只有2到3个。

  16日的外长会就包括各国加强单边制裁在内,维持和加强对朝施压达成了一致。

  此次参加温哥华会议的国家有韩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菲律宾、泰国、比利时、丹麦、希腊、意大利、荷兰、挪威、瑞典、土耳其、哥伦比亚共20个国家,其中韩国、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9国外长亲自赴会。与会国家多为参加了1950至1953年间朝鲜战争的“联合国军”。

  对于这场会议,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发言人18日谴责称,这是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出现缓和迹象时泼冷水。而未被邀请参会的中国和俄罗斯都表示了反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多次表示,这样的一个会议凸显了“冷战思维”,已不合时宜。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更是在年度记者会上称相关会议安排“不能接受”,他不期望会议可以达成什么“建设性”的成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