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日报都被沈阳交警这个处罚震惊了!

人民日报都被沈阳交警这个处罚震惊了!
2018年01月18日 21: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天,一段沈阳交警拍摄的视频刷爆了网络。因为这段本来是向公众科普如何不违法的视频中,反而却引发了广大群众对沈阳交警自己 “过度执法”的质疑。

咱先一起看看这段视频吧。而且怕您听不清楚交警说了什么,我们还特意配上了字幕。

视频:


好,相信大家看过视频后,应该都明白为啥耿直哥这么说了。沈阳交警今天已经在一份早前的回应中承认这段视频的内容属实。

 

那么,沈阳交警在这个视频中有什么问题?

 

第一个,是视频一上来的那位驾驶“辽AQE516”轿车的司机大爷。按交警的说法,他的车牌是因为“机动车号牌未保持清晰”而被罚了款。

 

可问题是,即便是在微博上播出的,已经被多次压缩过的小视频里,包括耿直哥在内的一众观众都能很清晰地看到这位司机的车牌。

就连很多同样关注到这个视频的交警同行,也认为这个车牌很清晰,并不需要处罚。

 

有交警就表示,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应该罚款处罚乃至扣分的是那些故意遮挡、污损车牌的行为,而且是否该处罚的一个重点是相关的污损【是否影响到了车牌号的识别】,其次要看是不是故意。

 

不仅是交警个人,其实辽宁省内的相关法规也是这么规定的。比如,该省规定 “机动车牌号不清晰、不完整” 的,才需要处以罚款200元的警告类处罚。因为这些情况已经影响到了车牌号的识别。

 

显然,那位“辽AQE516”的车主因为清晰可见,并不属于这类情况。

 

此外,辽宁省内倒是有一项涉及“非人为因素”导致车牌“损坏、残缺或号牌老化、褪色”的处罚规定,但这项规定的核心认定标准也是“是否影响号牌识认”。而且相关的处罚也应该只是口头警告,不该涉及罚款。

 

因此,视频中那位司机抱怨的没错。沈阳交警对于他罚款的处罚,就是“太不讲理了”!而舆论之所以会关注到这个视频,也主要是因为这个对于“辽AQE516”司机的处罚太牵强了。

不过,除了“辽AQE516”司机遭到的不公正对待外,视频中还有一位司机被处罚的理由也有待商榷。

按照视频中交警的说法,这辆车的车牌因为“不清晰、不完整”,所以被罚了200元。而且视频中的交警人员还表示,因为他们体谅车主不是故意的,所以仅仅罚款而没有扣分,否则是要直接扣满12分的。

 

可就与前面那位车主的情况一样,这个“辽AES137”的车牌在几乎所有网民看来也是清晰的,虽然存在一些污损且边缘有很轻微的翘起,但远没有达到“不清晰、不完整”的情况。

 

所以,如果交警真要找茬处罚的话,那么这个车牌也顶多属于前面提到的那个只需要口头警告,不需要罚款的“非人为情况导致车牌损坏、老化”的情况。

 

当然,除了这两辆车的处罚很有问题外,视频中出现的其他被处罚的车牌看来倒没有什么问题,比如下图中这个车牌明明是“辽A”的车却用了“辽B”的帽,而且螺丝也装错了地方。

 

今天的人民日报客户端的首页,推送了质问沈阳交警的标题:

 

最后,耿直哥希望沈阳交警以及相关部门的领导不要回避,认真回应群众和车主质疑。而认为自己在车牌问题上存在同样被过度执法的车主,也有权向沈阳交警提出行政复议或采取法律行动。这是我国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利。

 

交警车牌处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