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初代核潜艇设计艰难 全靠两个美国原装模型破局

中国初代核潜艇设计艰难 全靠两个美国原装模型破局
2018年01月17日 10: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第一代战略核潜艇设计图到底靠不靠谱?当时连一众专家都无法判断。“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在时隔40多年后才在央视节目中亲口爆料:“我们弄到了两个美国“华盛顿”号核潜艇的玩具模型,大家如获至宝啊,拆解分装了一次又一次,结果发现跟我们推演出的设计图基本一致。”于是,这句话被迅速传播开来,甚至渐渐演变成中国核潜艇研制从一个儿童玩具开始起步。其实黄院士原话的重点,恰恰可能落在的是“模型”而不是“玩具”二字之上。这个“模型”,就远不是普遍印象中儿童玩具那么简单了。对此,相信喜爱收藏军品模型的军迷最有感触。

美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华盛顿”级。美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华盛顿”级。

  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通常能买到的玩具模型以儿童玩具居多。这些模型首先追求的是外观漂亮,稍微贵点的可能还会有电动功能,并可在一定程度上拆解。但是对成年人,尤其是武器装备爱好者来说,这种等级的模型是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的。所以由此产生了以逼真效果为设计原则的军品模型。这些模型通过对武器装备公开照片的细致分析和比对,力求在外观、内部构造上与真实装备高度一致。

  但是,不说坦克、战机这样曝光率非常高的装备,要在内部结构上完全还原真实设计都是不太可能的任务,更不要说核潜艇这种国之重器。就算在美国,哪家模型制造商要是能百分百还原核潜艇的内部构造,恐怕也离接到法院传票不远了。当然这里说的是“华盛顿”级核潜艇出现的那个年代。那时正是超级大国争霸正烈的冷战高峰期,保密要求对两大阵营的哪位带头大哥来说都是头等大事。

我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模型。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我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092型模型。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再看回黄院士的原话,那两个“华盛顿”号核潜艇的模型可以一次次的“拆解分装”。这说明我们的核潜艇研究专家们拿到的恰恰是内部结构非常精细的一种模型。多次拆装结果还能与我国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设计图互相印证,不但表明我国专家设计思路是正确的,更反证了模型本身构造与真实的“华盛顿”号核潜艇可能完全一致。

  到这里,真相就只有一个了。到手的核潜艇模型可能是玩具,却肯定不是儿童玩具,也不大可能是价钱比较贵的军品玩具,而很有可能是“华盛顿”号核潜艇设计、生产商制作的,用于赠送重要客户的原厂模型。说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不陌生了,近年来,我国的不少新型武器装备,就是通过厂家制作的赠送模型、外贸模型等曝光的。

最出名的莫过于这个模型,首次曝光了054A型护卫舰。最出名的莫过于这个模型,首次曝光了054A型护卫舰。
这个直-20直升机模型,内部构造都清晰呈现出来。感谢发布者。这个直-20直升机模型,内部构造都清晰呈现出来。感谢发布者。

  这种原厂模型一般可能会赠予接收武器装备的军队高层人士,或是有意向购买该武器的重要客户代表。所以,无论外观还是内在,都会力求尽可能还原真实产品的设计。只有这种级别的核潜艇模型,才足以成为我国第一次研制的,国家战略级武器装备——弹道导弹核潜艇,最初设计图纸的佐证材料。

  为了赶上世界军事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水平,我国在1958年首次秘密提出研制导弹原子潜艇的报告。为了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1965年,我国核潜艇项目在被迫中断多年后重新开始启动。直到1970年10月,092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完成了方案设计扩大、初步设计和技术设计。从提出设想到完成设计,12年间的艰难与坚持,绝不是区区一个儿童玩具能证实得了的。大国决策绝非“儿戏”

092型核潜艇解决了“有无”问题,但并没有多大的实战威慑力。092型核潜艇解决了“有无”问题,但并没有多大的实战威慑力。

  至于中国核潜艇研究者是如何获得,很可能是原厂制作的“华盛顿”号核潜艇模型,恐怕还得等我国核潜艇研究档案的进一步解密了。这个事例只是告诉我们,在延续至今的国外军、民用高科技的严密封锁“墙”面前,我国军工科研人员取得如今武器装备研究的累累硕果,是多么的艰难,那种坚持又是多么的可敬。(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