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族 | 狼在,或者不在

王族 | 狼在,或者不在
2018年01月16日 12:59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为满足广大读者要求,本公众号周末文学版块改为文学副刊。评论区留言,我们将综合留言质量和热度,每月评选出2位读者,分别赠送名家作品集2册。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享受。有时,文学会帮我们发现、寻求更好的自己。一起阅读,让文学温润的光照亮心灵。


狼在,或者不在

作者:王族

狼髀石

关于狼髀石,曾有争论,狼到底有四个还是两个狼髀石?有说四个,有说两个。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只狼有两个狼髀石,是两条后腿的蹄腕骨。

狼身上骨头多矣,为何人们独爱狼髀石,且将其视为圣物?牧民对狼了如指掌,说狼之所以善于奔跑,全靠两条后腿发力,其灵活力度亦得益于两条后腿,故狼髀石便成为力量和智慧的象征。

狼髀石作为象征物始于何时?懂历史的人说这个问题说来话长,远古时期的人们,从狼会聚成狼群生存的方式得到启发,遂团结多人形成部落。他们感邀狼,便将狼髀石视为象征物佩带。

原本是一块骨头,因为附带了文化和历史,便就非同一般了。如今,狼髀石仍深受游牧民族喜爱,男人常将其佩戴于身,妇女生孩子时,家人把狼髀石戴在产妇手上,或把晒干的狼心研碎后让她们服下,可保证她们顺利生下孩子。婴儿出生后用狼皮裏住,在摇篮下挂一块狼髀石,寓意长命百岁。牧民放牧时会在口袋中装上狼牙或狼髀石,他们认为有此二者中的一个,便可逢凶化吉,大难不死。

蒙古人有个说法,如果你有一对狼髀石,当你遇到你一生最珍惜的人,不离不弃的人,最重视的人时,就可以给他一块狼髀石。因为一只狼,只有两块髀石,左右相伴,栓住的相知的心!

十余年前的一天,我去阿勒泰的白哈巴村寻访图瓦人,想弄清楚他们是否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们对我的寻访并不在意,却兴趣颇高地对我说,如果你昨天来的话,就可以看到取狼髀石的过程。细问之下才知道,有一只狼被捕兽器夹住一条腿后,它将那条腿咬断,继续去寻找能让它活命的地方。此事与发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的一件事一模一样,锡林郭勒的人们为此创作了一首长调:“一只狼在仰天长啸,一条腿被猎夹紧咬,它最后咬断了自己的骨头,带着三条腿继续寻找故乡。”狼的精神在这首长调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白哈巴附近的这只狼拖着捕兽器逃脱,牧民紧追它不舍,它的另一条腿在慌乱中又不巧卡在了石缝中,它用尽力气挣出腿后,却已无法逃出牧民的包围,它长嗥一声一头撞向一块石头,一声闷响后,它的脑袋变成模糊的一团血肉。

村里的图瓦人从它的两条后腿上取下两个狼髀石,把它的肉做了狼肉抓饭,大人小孩每人吃了一份。狼平时多祸害牛羊,吃了狼肉,人们脸上都有解脱的轻松神情。

我与村里的图瓦人商量,想买下那个狼髀石,不料他们均摇头表示不卖,问及原由,他们说狼髀石影响人的运气,只可赠送,不可买卖。看他们那样看重狼髀石,断然是不会赠送我的,我遂打消念头。

与村里人说起图瓦人的来历,他们坚信自己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并举出成吉思汗与狼有关的历史加以证明:成吉思汗曾下过保护狼的命令:“若有苍狼、花鹿入围,不许杀戮。若有卷毛黑人骑铁青马入围,要生擒他。”一位年迈的图瓦老人说起成吉思汗,道出一段

鲜为人知的历史:当年成吉思汗征服欧亚返回时,从现在的图瓦国所在地带回一批图瓦士兵,经过白哈巴和喀纳斯一带,见其风累优美,河流中流淌着像乳汁一样的河水,便命那批图瓦士兵留守,以便他日后在此休养生息。大军开拔时,一只白狼横在大汗的马前不让他前行,大汗说我的士兵不能停下,我的刀不能在刀鞘中生锈,你不可阻止我不向前行。那只白狼见阻止大汗无望,遂纵身跳下悬崖,在崖底摔成一朵血肉之花。大汗不为白狼之举心动,他的心比世界还大,曾发誓要从太阳升起的地方打到太阳落下的地方,也要让所有长草的地方都被他军队的马蹄踏过。那天,大汗让人取下那白狼的两颗狼髀石,赐予那批图瓦士兵,然后继续踏上南下的征途。不幸的是大汗此去果然不祥,先是打猎时从马上摔下,后在攻打西夏时中箭,辗转到我老家天水境内的清水,终因医治无效命殁。那批图瓦士兵慢慢被人们遗忘,他们从脖子上取下狼髀石,从此变成百姓。

故事很吸引人,但听罢可感觉到,讲述者仍在强调,白哈巴的图瓦人是成吉思汗的后裔。

听故事,就看你怎么听了,有时候听的是历史,有时候听的却是历史的呼吸。历史并非是结束事件,它会因为人们的某些愿望,顺应人心延伸出某些温暖和美好。所以说,历史是活着的,且对时间有复仇心理。

与村里人闲聊,说到辨识真假狼髀石的办法。他们说根本不用看骨头的质地和紋路,只要把狼髀石往马或牛羊的鼻子下面一放,是真的它们就会大叫,是假的它们没有任何反应。这个办法好,牛羊和马都怕狼,一闻便有反应确实可信。我想试试,但村里的牛羊和马都去了夏牧场,那位年迈的图瓦老人说,好办得很,用狗试也一样的。说话间他  牵来一只狗,我把狼髀石刚放至它鼻子下面,它便惊慌大叫,挣脱老人的手跑向村后的山冈。直到天黑,它也没有回来。我睡到半夜,恍惚听见它仍然在叫。

狼牙

成吉思汗为激励士兵,曾说过一句谚语:吃肉的牙长在嘴里,吃人的牙长在心里。

大汗目光犀利,心有猛虎,说出的话有杀气。

有历史学家称,成吉思汗不识字。此说法是否属实,有待考证,但他借狼说出的这句谚语,却是一句顶一万句,极大地鼓舞了蒙古大军的士气。
仔细琢磨大汗的这句谚语,可发现前一句说的是狼牙,后一句说的是狼心,亦可理解为是在说人。

狼牙即狼獠牙,其与狼髀石一样被视为圣物,尤其是牧民多有佩戴狼牙的习俗。有人说,只要身上有狼牙,攻击人的野兽就会远远避开,亦会起到逢凶化吉的作用。

有一人把狼牙像项链一样挂在脖子上,被另一人指出不妥,并解释说狼髀石可以挂于脖子上,但狼牙应佩戴于身体的其他地方,原因是狼牙多用于攻击和吞噬,若将其藏起来,可寓意不动声色之发力。有老话说:狼髀石要亮出来,狼牙要藏起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再则,狼牙有味,挂脖子上容易闻到,亦不好。

我写长篇小说《狼苍穹》时,写到狼有四颗獠牙,有朋友却说一只狼有两颗獠牙。我见过很多狼,但因为一直认为狼有四颗獠牙,便未及仔细观察,被朋友那么一说,便不敢往下写了。

为了证实,我去了吉木萨尔的野狼园,买了几块羊肉引诱狼来吃。第一块羊肉扔进铁丝网内,被一只狼一口吞没,我没有看见它嘴里的牙齿。稍后,我想出一个办法,将羊肉用绳子一头绑住,另一头绑在一木棍上,像钓鱼一样隔着铁丝网把羊肉放下去,狼便跃起欲叼肉,我将羊肉放下又提起,反复几次终于看清狼有四颗獠牙。

去年《回族文学》举办笔会,安排大家去野狼谷看狼,听养狼的父女讲狼故事,大家都很髙兴。当晩一群朋友喝酒到凌晨十二点,我建议大家去看此时的狼,它们一天中最兴奋的时候在凌晨,亦会长嗥和两眼放出绿光。

一群人去了狼园,远远地便看见有绿光在黑暗中闪烁。待我们走近,许是狼受到了惊忧,突然都大嗥起来。所有人都站立不动,静听狼的长嗥。那一刻,夜更黑了,山似乎矮了,整个世界都静了。

另有一事,那仁牧场的牧民说,有一个小山冈,每年牛羊转场时死活不经过,只有牧民下马站在那里,它们才会惶惶奔跑过去。牧民一直感到奇怪,真到后来的一场大风才掲开了谜底:山冈上的土被大风吹刮走几层,露出了一颗狼牙。牧民于是知道,有一只狼曾命殁在那个山冈。       

狼皮

写了狼髀石和狼牙,不可不写狼皮。

我曾在哈萨克族女作家叶尔克西家见过一张狼皮,一进门见一张狼皮在正面的墙上,因为逼真,恍然觉得攀爬着一只真狼。细看那狼皮,有头有脸,四爪齐全,就连尾巴也挺出硬朗的线条。问及狼皮的来处,叶尔克西答曰北塔山。当时心想,那里是中蒙边界,此狼也许来自蒙古国。

 后来在白哈巴的一户人家又见到一张狼皮,体形庞大,毛色纯正。问及价格,主人报出五千元,且不还价。我那时的工资才一千多元,用手不舍地摸摸后,遂打消念头。

那天有一人也去问那狼皮的价格,为主人坚决不讲价而生气,便说这么贵还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主人说狼牙狼髀石有假的,但谁能造出假狼皮?如果你能造出假狼皮,有多少我收购多少?那人仍然磨矶,主人气不打一处来地说,我的狼皮是真的,你看不出来,你的眼睛是假的。那人怏怏然出门而去。

狼皮均出自牧区,但牧民猎捕到狼后却不动它们一根毫毛,而是整体运回村庄,交给专门做狼生意的人去剥皮、风干和加工,使之成为上好的饰品。

牧民之所以不动狼,是因为人对狼的味道迟钝,但一只狼隔一座山冈,便能闻到另一只狼的味道。如果他们在牧场上对狼开膛破肚,狼的味道被别的狼闻到,必然会循味道前来报复。

有一人猎捕到一只狼,将其剥皮、剁肉、取狼牙和狼髀石,然后一一收拾进屋。天黑后他听到门响,开门后便被佯装敲门的狼一口咬去半边脸,他痛苦呻吟了几天后死去。

另有一猎人用夹子夹住一只狼后,用刀子割断狼的喉咙,剥下狼皮挂在枪上扛下山。一只狼悄悄跟在他身后,趁他不备一爪子打飞他的猎枪,并将他扑倒在地。他慌乱用脚去踢狼,狼顺势咬向他的大腿,一口咬掉了他的生殖器。

有关狼皮的故事,大多都发生在荒野之地,牧民们因为防狼,在毡房里从来不挂狼皮。仔细问过后才知道,狼皮都去了城市,狼群跟踪过去想报复,但城市的喧嚣阻止了它们,加之污染严重的空气很难闻,所以它们遥望城市几眼,便转身将自己融入荒野的落日余晖里。

人与狼之间的“栅栏”,二者均小心翼翼坚守,从不轻易突破。

也有反其道而行之者,有一人猎捕到一只狼后剥了狼皮,挂在树上等待风干,然后将一堆无用的肉骨埋掉。一夜过去,那人第二天早上出门一看,埋狼的那个土堆已被刨开,里面变得空空如也。他大惊,遂想起狼群有严厉的法则,如果一只狼被人捕获,它们一定要想办将其救出,如果救不出,便要将其咬死吃掉,绝对不让它落入人手。

那人被吓得发抖,再看那狼皮,还挂在树上,但树身上有明显的爪印和牙痕,想必是狼爬不上树,便恼怒地抠抓和咬过树。

那天早上有风,那张狼皮被吹得摇来晃去,似乎闪出了狼的影子。

 

王族,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乌鲁木齐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文学》主编。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天涯》《花城》等。出版有散文集、小说集、长篇小说等。曾获冰心散文奖、林语堂散文奖、在场散文奖等。有作品在美国、俄罗斯、韩国、伊朗,中国台湾等地出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