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留美女生拍短片揭示南京大屠杀 获国际艾美奖

留美女生拍短片揭示南京大屠杀 获国际艾美奖
2018年01月16日 03:45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骆翼云接受颁奖 受访人供图

1997年,在纪念南京大屠杀60周年之时,华裔作家张纯如用英文长篇纪实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向世界揭示了1937年那一段悲痛而不容否认的历史。

2017年11月,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年前夕,90后留美学生骆翼云用自拍杆加手机拍摄的一分钟微电影《金陵止戈人》,再次呼吁世界不要忘记那段历史,而这部微电影,也获得了当年的国际艾美奖。

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骆翼云说,获奖之后她才知道,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评委也是第一次知道发生在中国的这段惨痛的历史。

一分钟短片揭示南京大屠杀

国际艾美奖是美国电视行业最高奖艾美奖的一个分支。2017年,国际艾美奖向全世界18到30岁的青年导演征集1分钟短片,主题为“女性和平使者”。《金陵止戈人》在两百多部入围短片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女性和平使者”奖。

在《金陵止戈人》这部短片中,影片的前50秒,都是在讲述一个留学美国的中国女孩,接到了去伊拉克做志愿者的项目的录取通知。喜出望外的她去换了伊拉克的货币,在网上申请办理了去伊拉克的签证,并学习伊拉克的语言。

最后,她站在楼顶上,打电话给自己在南京的外婆,告知她“这个暑假不回来了,我要去中东当志愿者,就像华小姐那样”。

在影片的最后10秒,才告诉观众发生在1937年的南京大屠杀事件,以及在大屠杀期间,有一位给自己取名为“华小姐”的美国人魏特琳女士,曾拒绝随其他美国人一起离开南京,并利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保护了成千上万名妇女儿童,其中就包括片中女主角的外婆。

共有全世界200多部短片参与角逐,第一轮海选,面向全世界网民投票,选出前20名。而后,再由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评委举手表决选出三部短片,《金陵止戈人》成为了三部获奖影片之一。

短片总成本不超过一百美金

《金陵止戈人》中的“外婆”,正是骆翼云的外婆。1937年,骆翼云的外婆正是在魏特琳的帮助下,才幸运地活了下来。谈到拍摄这部短片的初衷,骆翼云说,自己从小到大就听外婆讲述魏特琳的故事,对那段历史深有感触。

到国外留学后,骆翼云才发现,说到二战,大家都知道犹太人曾经遭到纳粹屠杀,很多人都看过《辛德勒名单》、《索尔之子》,但是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南京大屠杀。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南京大屠杀,同时,魏特琳的事迹在她的祖国也几乎没有人知道,她也是一个被遗忘的英雄,她在八十年前所做的决定的勇气,和为和平做出的贡献,跨越了种族、文化、语言、宗教,展现了人性最本真最纯粹的光辉。”

骆翼云说,她在南京出生成长,本科在美国读的是金融,如今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电影导演硕士学位。当她把自己外婆的经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以及魏特琳的故事向身边的同学、朋友讲述之后,所有人觉得这就像是中国版本的《辛德勒名单》,并鼓励她拍摄出来。

在得知国际艾美奖“女性和平使者”的主题后,骆翼云决定将魏特琳的事迹、外婆的经历通过短片讲述出来,并向更多的人揭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没有任何投资,也没有专业的设备,骆翼云和团队自掏腰包,用手机和自拍杆,就在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完成了这部一分钟短片的拍摄。

“女主角在前面走,我就在后面拿着自拍杆跟着她拍。我们这部短片的总成本可能不会超过一百美金。”骆翼云说。

希望未来能拍成真正的电影

在拍摄短片前,骆翼云除了从外婆那里了解了魏特琳的故事外,还登录耶鲁大学的网上图书馆,拜读了魏特琳的日记。

魏特林是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1919年的毕业生。骆翼云专门到教育学院去看她读过书的地方,到古老的教学楼去想象一下她当时的生活、学习的状态。

作为一位国际和平志愿者,威廉明娜·魏特琳曾经担任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育系的主任和院长,大多数人称她为明妮·魏特琳。

张纯如在《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中评价魏特琳说,在南京大屠杀开始后的几周里,她是留在南京城内屈指可数的西方女性之一。多年以后人们仍然怀念她,不仅因为她曾奋勇保护数千名中国妇女免遭日军蹂躏,还因为她保存了非常珍贵的日记。

1937年,魏特琳已经51岁,从年轻时便来到中国的她,当时在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任职。南京陷落之前,魏特琳拒绝随其他美国人一起撤离南京,当学院的大多数教员都逃离之后,魏特琳成为了学院的代理院长。她不辞辛劳,将校园改造成为收容女性难民的避难所,还曾经帮助中国伤兵撤离。

1937年12月的第二个星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向妇女和儿童开放,成千上万人涌入,每天都有上千名难民穿越南京城来到学院。为了保护来到避难所的妇女儿童,魏特琳与日本士兵斗智斗勇,甚至差点丧命,也因此损坏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当年,骆翼云的外婆只有六七岁,妈妈也在灾难中去世,具体的细节,骆翼云到现在也不敢多问,生怕再让老人陷入痛苦的回忆。

“在我心里,魏特琳小姐就是真正的女性和平人士。面对南京大屠杀这段惨痛的历史,忘记就是一种背叛。”骆翼云说,她希望有朝一日能把这个故事真正拍成电影,放到大银幕上,像《辛德勒的名单》一样,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

对话

骆翼云: 让所有人感受到 人性的光辉

羊城晚报:《金陵止戈人》这部短片的表现形式,是如何构思出来的?

骆翼云:最困难的部分就是构思。像南京大屠杀这样的题裁,已经有像《金陵十三钗》、《南京南京》被拍过很多了,所以我也想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讲述一个和我们这代人成长经历相关的故事,从一个新的角度去探讨,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情究竟给我们这些90后的年轻人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在我们身上有什么样的烙印。

毕竟只有一分钟,你能传达的信息其实是非常少的。就要看你怎么样在这一分钟之内通过这种艺术跟思想的结合。如果说你只是找一个人,直接讲述南京大屠杀发生在1937年,有30万人被屠杀,我们谴责日军的行为,这种平铺直叙的肯定是不行的。所以要通过艺术、画面、音乐还有人的表演的相结合,然后巧妙地在一分钟之内把它表达出来。

羊城晚报:在影片获奖之后,评委以及你所了解到的外国人,是如何看待这部短片所展现的历史的?

骆翼云:我们当时花了很多时间考虑这个东西该怎么做,才能够让完全不了解南京大屠杀的这一类人,对这段历史感兴趣,愿意去了解。我们做了很多尝试,我们的想法就是要让世界上不同国家的人能够了解到这段历史,同时又不会觉得是被教育了,而是他们自己感兴趣,主动地去了解这段历史,这也是我们当时做这条片子时,重点攻克的一个痛点。

评委私下告诉我,他们觉得这个题材很有意思,因为之前没有看到过,甚至都不知道有(南京大屠杀)这件事情,更不知道有魏特琳这个人。他们觉得这部片子让他们了解到新的历史知识,并且在其中感受到了一种人性的光辉。

他们同样觉得片子的角度很新颖,让他们对这个中国的“志愿者”产生兴趣,对片子中的“外婆”产生兴趣,也对这段历史、对南京这个城市产生兴趣,可以说,短片达成了这样的互动的过程和目的。(羊城晚报记者 李国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