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泰国皮皮岛游艇爆炸 艇上25名南京游客14人受伤

泰国皮皮岛游艇爆炸 艇上25名南京游客14人受伤
2018年01月15日 10:4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昨天中午(1月14日),一艘载有31名乘客的快艇在隶属于泰国甲米府的皮皮岛海域“维京洞穴”附近突然发生爆炸起火,多位游客受伤。其中共有南京游客25名,14人受伤,全团游客系南京碧桂园员工和家属,还有1名由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派遣的领队。起火后,游客被其他船只救起,伤者被送往甲米医院接受治疗。  

  人员信息                   伤 情

  徐 某   烧伤接近50%,晚上10点已做清创手术

  吴某某   烧伤36%,晚上10点已做清创手术

  甘某某   20-30%烧伤,腿和手,轻微的脸部,已做了清创手术

  汪某某   20-30%烧伤,腿和手,轻微的脸部,已做了清创手术

  李某某   20-30%烧伤,腿和手,轻微的脸部,已做了清创手术

  黄某某   脸部、双腿、双手均有烧伤,脸是一级和二级混合烧伤,腿和手是二级烧伤

  倪某某   腿部皮外伤

  付某某   下巴和脚部有轻微皮外伤

  尹某某   多处擦伤,肺部感觉不舒服,已做检查,等待结果

  孙某某   两条腿有轻度烧伤

  倪某某   腿部和手上皮外伤

  魏某某   脚部皮外伤

  谢某某   脚背有轻微皮外伤

  张 某   腿部轻伤

  国家旅游局启动应急预案

  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14日说,一艘载有27名中国游客的快艇当天在泰国南部甲米府皮皮岛海域起火爆炸。根据总领馆提供的消息,27名中国游客已确认被救上岸,其中5名游客重伤,但无生命危险,在皮皮岛医院初步治疗后被送往甲米医院。此外,还有部分游客轻伤,在皮皮岛包扎处理。

游艇发生爆炸时的情景。

  据悉,中国总领馆得知消息后,周海成总领事立即做出紧急部署,派普吉领办主任马翠宏等立即前往事发地看望伤员,敦促医院全力救治,联系警方查明事故原因。

  获悉事故消息后,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要求中国驻曼谷旅游办事处立即了解情况,配合我驻泰国使领馆敦促医院全力救治受伤游客。国家旅游局已要求相关司室全面了解组团社及领队、游客相关信息,并指导做好善后处置和旅行社责任保险理赔等工作。

  南京14位游客受伤 当晚已做清创手术

  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介绍,该团是由江苏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南京威尼斯服务网点招徕的游客,交由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操作,行程为1月12日至1月17日的6日5晚普吉游。1月14日中午,整团按计划乘快艇赴皮皮岛旅游,在快接近岛时,快艇发生漏油起火。据介绍,目前全团有14人受伤,被送往甲米医院接受治疗。

  经调查,百事通公司与游客鉴订了电子合同,合同签订规范。百事通公司和上海泰申国际旅行社之间也有同行合作协议。目前,旅游部门已通知所有游客家属,重伤家属已安排尽快前往当地。百事通公司已启动紧急预案,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并启动所有相关保险。百事通公司领导、集团质规负责人以及供应商代表陪同家属准备前往。

  记者追踪

  艇上的游客穿救生衣跳海自救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6日5晚普吉岛之行的25名南京游客,全部是南京碧桂园的员工和家属。据泰国当地媒体报道,现场救助人员称,事发时间是当地时间13时左右,事发时快艇正从普吉岛出发前往皮皮岛,先是快艇发动机发生故障冒出浓烟,随后起火,船员随即指挥船上游客穿救生衣跳海。

受伤的游客。

  南京游客:都是来自南京碧桂园的员工及家属

  昨天下午5点,在皮皮岛的盐城游客顾女士表示,“当时我们正准备乘快艇到皮皮岛吃午餐,正巧路过燕窝洞(维京洞穴),导游正给我们讲解,我们才发现附近有一艘在冒黑烟的船只。我们的快艇就在出事快艇的后面。”事故发生后,顾女士拍下了好几段快艇燃烧视频。

  昨晚,记者联系到南京碧桂园相关负责人。“我们也非常焦急,15日一大早,公司江苏区域相关负责人将乘坐最早的航班赶到泰国了解事故最新情况,目前得到的消息是员工和家属暂无生命危险。”

  据报道,事发时所有乘客赶紧找到救生衣穿上并跳海。

  该负责人称,碧桂园在泰国曼谷和普吉岛都有海外项目计划,受伤游客绝大部分是南京碧桂园的工作人员和家属,也有少部分碧桂园在泰国分公司的员工。此次大家的行程为1月12日至1月17日的6日5晚普吉游,14日行程是到皮皮岛观光游览。

  江苏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负责人则对此事不愿多谈。“目前谈赔偿还太早。我们只能告诉大家,所有保险已启动。”她表示,泰国当地的地接社和应急小组正在处理,14日下午供应商已赶往泰国。

  爆炸原因:可能游艇发生燃料泄漏

  据悉,当时船长到船尾检查发动机时快艇突然爆炸。船上一名泰国人因严重烧伤导致死亡。爆炸原因很可能是快艇漏油。

  普吉岛新闻网14日报道称,爆炸原因是由于供油管的一处问题引发的。当地警官也证实,事故原因可能与供油管及燃料泄漏有关,但他强调对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继续。

  事发后,正在周围水域的其他游船迅速前往救援,并成功将所有落水游客载往皮皮岛医院。伤势严重的游客随后迅速被快艇送往普吉岛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报道称,一位伤势较重的泰国乘客由于烧伤严重被宣布死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华人导游表示,前往皮皮岛的船只存在良莠不齐的情况,既有正规旅行社船只,也有非正规的“黑船”,后者证件不齐全,甚至没有证件,不少船艇的状况并不好,存在一些技术风险,比较容易出事。 宗合

  旅行社:九成跟团游游客都会坐快艇到皮皮岛

  “泰国是南京出境游短线排行前三名的目的地,而且去普吉岛的旅游团队中有90%以上的游客都会选择坐快艇到皮皮岛。因为游客从普吉岛码头到皮皮岛只有坐快艇和游轮两种方式。乘坐快艇更方便,路上花1个半小时,坐游轮则要2个多小时。当然,所有游客都会穿上救生衣。”江苏省中旅出境部负责人吴艳告诉记者,每年10月到次年4月都是普吉岛的旅游旺季,最近,南京每天都有航班飞往泰国。

  皮皮岛群位于泰国普吉岛东南约20公里处,由大皮皮岛和小皮皮岛两个主要岛屿组成的姐妹岛。

  吴艳说,每家旅行社都有固定合作的快艇公司,地接社也会要求对方事先检查快艇。因为海岛游是泰国旅游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游客在泰国各个岛屿之间乘坐快艇往来。皮皮岛由于景色优美,每天快艇的行程都不固定。

  导游会根据游客的意愿,大家商量去一些景点。有些游客想参加浮潜项目,常选择适当地点从海中间跳下去浮潜,这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近年发生多起游客坐快艇翻船事故

  “泰国天气多变,加之泰国快艇管理混乱,近年来已发生多起中国游客乘坐快艇出海翻船事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如,2014年10月,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一艘快艇和渔船相撞事故;2016年1月,泰国一艘载有47名中国游客的游艇在皮皮岛附近追尾,造成5人受伤;2016年4月,芭堤雅格兰岛一艘满载游客的快艇撞上中国游客租用的摩托艇,造成8名中国游客受伤;2016年5月,泰国苏梅岛一艘快艇倾覆,船上游客和船员共36人落水,4名游客死亡,包括一名中国香港游客。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泰国,快艇的二手交易也较为频繁,部分快艇安全条件较差,应谨慎选择乘坐。

  业内人士提醒游客,应选择当地正规的旅游公司和快艇公司,了解旅游意外保险事项;出海前请了解当天气候和海况;乘坐快艇参加涉水活动请结伴同行并全程穿救生衣,不会游泳者请勿尝试。参加浮潜建议事先接受培训;如感到身体不适或遇潮汐、浪大等情况请勿涉水;尽量避免在有船只航行的地方游泳。一旦发生意外,尽快前往当地医院就医;发生事故后,如当地旅游公司或船公司未办理旅游意外保险,可向当地旅游警察报案。

  “无保险不旅游。泰国当地私立医院治疗费用较高,建议出国旅游前,购买足额的旅游意外保险。”国华人寿保险专家建议,随着自由行游客数量不断增长,出国旅游产生的意外风险也在不断增大。

  游客最好购买一份综合型的旅游意外保险,这类保险一般涵盖了意外伤亡、高风险运动、医疗住院、延误变更、个人钱财损失、个人行李及随身物品损失、全球救援服务等保障。(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昇 )

皮皮岛起火泰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