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进党当局若走上穷兵黩武 台湾恐难承受

民进党当局若走上穷兵黩武 台湾恐难承受
2018年01月13日 11:2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民进党当局传闻将持续增加“国防预算”,在2025年前,台湾年度“国防预算”预计至少增加20%,达新台币3817亿元。对照蔡英文去年在年终记者会致词“‘国防预算’将在合理范围内稳定成长”,以及出访南太平洋期间承诺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未来每年‘国防预算’支出和前一年相比会有2%成长”,可见此消息绝非空穴来风。

两岸战力悬殊 只能威吓

大陆从未声明正式放弃“武统”可能性。然而,若要台湾年年增加“国防预算”,使得两岸陷入军备竞赛,真的对台湾好吗?又真能保卫台海安全吗?

以目前两岸战力比较,真要上了战场,台湾要打赢大陆机率可说微乎其微。如果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可以达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也罢,但台湾的“国防”重点已经明显是摆在所谓的“威吓”大陆,拼个玉石俱焚。

“以战止战”绝非两岸百姓之福,以对话代替对立,才会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盼。

人才西进求财 谁来拼战

更何况,当前两岸经济情势一比较,台湾经济成长停滞,大陆却仍蓬勃成长,也使得越来越多台湾人才西进,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又能要求多少台湾人民抱有拼死一战的决心?如果连这样的“斗志”都没有,即便增加再多“国防支出”,添购再多先进精良武器,真的上了战场恐怕也是无用武之地。

军备拖垮财政 苏联为鉴

更残酷的是,即便台湾单方面陷入军备竞赛以自保的迷思,但台湾所能增加的“国防支出”对大陆而言仍是九牛一毛,在达到震慑战力前,就怕先把自己财政拖垮。不要忘了,冷战时代美苏之间的军备竞赛,击垮苏联的真正因素,并非美国研发出什么划时代的惊人武器,而是自家财政终于撑不住导致庞大帝国一夕解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