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拉东盟办峰会看阅兵 印媒:欲抗衡中国影响力

印度拉东盟办峰会看阅兵 印媒:欲抗衡中国影响力
2018年01月12日 15:50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印度拉东盟举行峰会加强关系 借“东进”政策抗衡中国影响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新德里试图削弱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印度总理莫迪将在印度共和国日庆祝活动上将东盟10国领导人奉为上宾。

  据法新社1月10日报道,印度外交部1月10日说,印度将邀请这些领导人在1月25日举行峰会,以纪念印度与东盟长达25年的关系。

  报道称,按照传统,在印度展示其军事实力的共和国日阅兵式上,通常只有一位外国政要会受到贵宾礼遇。但外交部说,今年东盟10国的领导人都将作为贵宾出席这一活动。

  外交部高级官员普里蒂·萨兰说:“东盟10国领导人都已确认参加峰会,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和荣幸。”

  报道称,莫迪一直在通过其“东进”政策积极展示印度作为中国替代者的角色,寻求加强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及文化联系,以抗衡其地区对手中国的影响力。

  官员们说,莫迪将与东盟领导人进行“自由和坦率的”讨论,届时地区海上安全问题将在议程中占据重要位置。

  印度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贾伊什里·森古普塔说:“印度正在巩固自己作为中国替代者的角色,并展示自己是一个投资目的地。”

  另据印度《明特报》网站1月11日报道,印度和东盟准备庆祝双方建立伙伴关系25年,在中国日益崛起的情况下,这个经济上生机盎然的组织急于加深与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关系。

  报道称,在中国对南海很大一片海域提出领土主张的背景下,印度和东盟计划巩固关系。相比之下,印度被视为一个温和的大国、中国的陪衬。

  报道称,为了纪念双方25年的合作,以及10年的首脑级交往和5年的战略伙伴关系,印度邀请了东盟10国的领导人前往新德里参加25日的纪念峰会。这次峰会的主题是“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命运”。

  26日,东盟10国领导人将作为主宾出席印度第69个共和国日庆祝活动——这是前所未有地打破了惯例,印度通常每年只邀请一位外国领导人作为共和国日的主宾。

  
11日,印度边境保安部队女兵在新德里排练共和国日阅兵式的摩托车表演。(路透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东盟印度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