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朗普说了一句“中国恨国党”最爱的话,美国人却哭喊着道歉

特朗普说了一句“中国恨国党”最爱的话,美国人却哭喊着道歉
2018年01月12日 21:42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们中国的网络世界上,网民们对于我们国家是否应该援助非洲其实是存在不少争议的。特别当官方发布了我国援助非洲的一些涉及金钱的数字后,网络上时常会出现“西部人民还在吃草,为啥砸钱给非洲人”这类的声音,而且这种反对“援助非洲”的声音还极为激烈与刺耳。

可就在刚才,美国人也因为相似的事情发怒了——只不过他们最刺耳最激烈的声音,却与中国网络上的完全相反。

先说说事情的来龙去脉的吧。

今天上午,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了一个关于特朗普的“丑事”,说他在白宫总统办公室里和其他政客们商量关于美国移民政策的法案时,对法案中涉及保护非洲和中美洲等“穷国”移民的条款感到非常不满。

于是,这位“快人快语”的大嘴总统当即就“喷”出了一句【让美国人无比难堪、更让许多非洲和中美洲国家愤怒】的话:

“我们凭什么要让这些‘脏乱差’国家的人来美国?!”

不仅如此,他还当场表示美国应该多多鼓励挪威等欧洲富国的人民移民美国,他也希望美国的移民政策可以多对亚洲人民多开放一些,因为他认为亚洲人“能为美国的经济做出贡献”。

结果,他的这番言论很快就引爆了美国舆论。截止目前,特朗普不仅已经被数家美国媒体指着鼻子骂他是“种族歧视者”,美国网友更是纷纷写邮件给非洲和中美洲国家的大使馆,替他们总统“恶毒的种族主义”言论向这些国家道歉……

而这些被特朗普“侮辱”的国家自然也是一肚子怒火,要求特朗普就他的种族歧视言论向他们道歉。同时,美国一些祖籍是这些非洲和中美洲国家的政客和名人,也在要求特朗普向他们道歉。

不过,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如此“蔑视”非洲和中美洲人民了。

去年7月美国媒体就曾指责特朗普不仅迟迟没有填补美国多个负责非洲事务的重要外交官职空缺,甚至还打算大幅削减给对非洲的各项援助。在这些美国媒体看来,特朗普这么做会令美国把非洲拱手让给其他国家,而且会导致非洲的“民主化”进程中断和“人权”恶化。

 

更有美国的非裔演员激动地抗议说,特朗普缩减这些援助的做法是一种“谋杀”……

 

但在特朗普看来,他就是觉得花这些钱没有意义,对美国的重新振兴没有帮助。就如同中国网络上反对援助非洲的那些网民一样,他的观点大致也是“美国(白)人还在吃草,为啥我们却要砸钱振兴非洲?”

当然,稍微熟悉特朗普施政方针的人都不会对他这么做感到奇怪。

作为当今世界上民粹主义的代言人,特朗普最初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就明确表示他的政策就是“美国利益优先”。而他当上总统后一系列的政策则进一步阐述了他“美国利益优先”的逻辑:他要让在他看来已经被全世界“榨干”的美国,把散在全球的钱都重新收回到美国自己的口袋里,然后赶走那些对美国经济没贡献的穷人懒人,并鼓励富人和大企业把资金和工厂重新投回美国。

 

所以,他才会一边忙着要求韩国和日本掏钱给美军买单,一边又要大大缩减给非洲的援助——甚至连美国政府之前发给那些分裂中国的反华组织的拨款也要大幅缩水。

所以,他才会一边忙着通过给富人和大企业大幅减税的税改政策、并在自己推特上不断宣布大企业正在回流美国开工厂,一边则要急着赶走非洲和中美洲这些在他看来属于“脏乱差”国家的穷人移民。

 

可他的做法到底对不对呢?民粹主义者,比如欧洲近些年兴起的极右势力,他们都非常支持特朗普的做法,认为他的做法才是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应有之姿态。

然而,西方社会真正的精英却并不认同特朗普这种在他们看来极为“短视”的做法——尤其是特朗普对于非洲和穷人的“蔑视”。

比如美国《大西洋月刊》今天的一篇文章就指出,特朗普眼中的欧洲富国挪威其实在19世纪时还是个相当落后的国家,人人都想离开那里来前途大好的美国发展,其当时的情况相当符合特朗普今天对于非洲“脏乱差”的印象。可200年后那里却成了特朗普最青睐的“人间天堂”,那里的人民反而成了特朗普最希望引进美国的富人。

 

而去年7月的时候,多个批判特朗普缩减非洲援助预算的资深美国智库也指出,非洲有着不可估量的潜能,特朗普“看扁”非洲将是一个大错误,会把重要的发展机遇拱手让给中国和印度等国,而这最终损害的还是美国自己的发展和经济利益。

 

写到这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咱们网络上那些认为“西部人民还在吃草,所以中国不该援助非洲”的观点,相信大家都不难对这一说法做出判断了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