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拟再版著名作家反犹作品 是反犹“原子弹”还是文学一部分?

法国拟再版著名作家反犹作品 是反犹“原子弹”还是文学一部分?
2018年01月09日 04:00 环球网 作者:董铭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董铭】是反犹“原子弹”还是法国文学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近日,法国伽利玛出版社计划重新出版该国一位重量级作家的反犹作品,引发激烈论战,甚至惊动了法国总理菲利普。

  据法新社7日报道,伽利玛出版社打算今年5月将该国作家塞利纳的3本反犹小册子集结成书,重新出版。这3本小册子包括《屠杀琐记》、《尸体学校》和《美妙的混乱》,都含有丑化、攻击犹太人的内容,书中不少内心独白还带有明显的纳粹立场。在《尸体学校》里,他把犹太人称为“寄生虫”,表示“宁愿和德国人结盟”。

  塞利纳是法国20世纪非常重要的作家,其处女作《茫茫黑夜漫游》在1932年出版时轰动一时,被誉为开启了现代“流浪汉小说”的先河,对后世文学创作影响深远。在法国《读书》杂志评选的最受法国人喜爱的小说榜中,《茫茫黑夜漫游》名列第三,仅次于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和加缪的《局外人》。龚古尔学院院长德斯卡夫更是称赞塞利纳为“法国的陀思妥耶夫斯基”。不过,塞利纳是个反犹主义者,不仅在他的小说中攻击犹太人,还支持亲纳粹的维希政府,多次为其反犹政策辩护,法国文化部甚至因为此事,试图把塞利纳从“法国文化标志500人”的名单中剔除。

  二战后塞利纳畏罪潜逃,被捕后得到特赦,其部分作品一度被禁,直到上世纪60年代又再度流行起来,就连美国文坛也惊叹他笔下的黑色幽默。塞利纳于1961年去世,其故居在1968年被烧毁,众多手稿和未发表作品无缘于世,而握有他作品版权的遗孀一直不允许那些“描写丑陋的犹太人”的作品再版,因此今天的读者也无从知晓其内容。去年,这位105岁的寡妇才允许伽利玛出版社重新出版塞利纳的反犹作品,由此引发巨大的争议。

  在去年底听到这个消息时,法国的犹太组织就提出反对意见。该组织的代表克拉斯菲德呼吁永远禁止这些小册子的再版,“其他极端组织的言论只是枪炮,而塞利纳是原子弹!他的文字充满暴力,到图书馆去查阅文献是一回事,但让这些书出现在书店货架上则是另一回事。”该组织已发函要求伽利玛出版社取消出版计划。

  然而,书籍的支持者则认为这是法国文学的一部分,读者有权知道。身为文学爱好者的法国总统菲利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塞利纳的这些作品应该再版,但需要增加注释,向读者介绍当时的文化背景。法国政府负责反种族主义、反犹太和反同性恋事务的专员波提耶也在上个月提醒出版社,要用充分的文字注释来“保证安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