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德国组阁谈判 新闻链接 组阁:默克尔和联盟党的头等大事

德国组阁谈判 新闻链接 组阁:默克尔和联盟党的头等大事
2018年01月08日 16:38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央视网消息:从去年9月24号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至今,已经过去三个多月了,德国组阁进程可谓是一波三折。眼下,组建新政府无疑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及其领导的“联盟党”所面临的头等大事。

  2017年,主流政党在联邦议院选举中遭遇不利局面,德国在新政府缺位的情况下跨入新的一年。在2017年底,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新年讲话,呼吁德国增强凝聚力,努力在新一年尽快组建一个稳定的新政府。

  默克尔的2017年可谓糟心:看似没有悬念的选举,却遭空前重挫;联合政府未能如期组成;盟友离她而去,留下不情不愿的社民党与她进行组阁谈判。

  社民党曾明确表示不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默克尔当时必须要在盟友自民党之外再拉上绿党才能获得联邦议院多数。但随后,自民党却宣布单方面退出组阁谈判,德国面临重新大选、组成少数政府或让社民党态度转变三种可能。

  在总统施泰因迈尔干预下,社民党改变态度。目前,联盟党和社民党已开始进行试探性谈判,但两党在难民政策等方面仍存在差异,社民党内不少人反对继续组建大联合政府。如果两党无法达成共识,德国将面临组成少数派政府或重新选举的两种可能。

  新政府的缺位影响了德国对外行动力,让德国无法回应法国总统马克龙为改革欧盟提出的宏大计划。此外,有学者认为,随着美国政府进一步特立独行,西方国家需要德国多发挥“领头羊”作用。德美关系以及跨大西洋关系如何发展,也将是新一年国际局势重要看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