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点赞】河南平顶山突发山火,现场又现“最美逆行”!

【点赞】河南平顶山突发山火,现场又现“最美逆行”!
2017年12月21日 13:55 中国陆军

最美逆行

“王书记,我们将以最快速度赶到!”12月19日凌晨1时12分,正当巡逻哨兵向第83集团军某旅十二连连长唐锦报告附近山头出现火情时,唐连长正好接到附近村庄村支书王胜利的求助电话。

挂断电话,唐连长一边吹响紧急集合哨,一边朝着着火的山头望去。虽然着火点正好被山体挡住,但山火已将夜空映得明亮。着火点是平顶山市某地附近的一座山头,紧邻第83集团军某旅的驻训场。而不久前部队驻训已经结束,驻训场只留下一个连队担负执勤任务。

来不及多想,唐连长命令官兵穿上消防服,带上灭火救援器材后就火速出发。由于没有现成道路,40名官兵只能打着手电沿着山坡小路小跑前进。

凌晨1时30分,救援官兵到达着火点。现场,过火面积已超过30余亩。当地入冬后持续干燥,山体表面布满枯草和灌木等植被,加上夜晚刮起五六级大风,山火蔓延得很快。而且,山火着火点距离附近一座煤矿不足一公里,煤矿及周边住有大量矿工家属和村民,情况十分危急。

连长唐锦依据火情第一时间将全连官兵分为6个扑救小组,指挥大家分头扑救。期间,许多官兵的服装不同程度被灌木挂破、被山火烧破,手臂被灼伤,脸部被烧得滚烫。但大家毫不退缩、怯战,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早一秒把山火扑灭!

历经2个小时奋战,山火被该连官兵成功扑灭。为防止山火复燃,连长唐锦指挥连队官兵对火场进行反复排查,并带领5名党员士官留守火灾现场看守,直至天亮。

“人民子弟兵,真中!”清晨,当唐连长带着留守的官兵回撤时,村支书王胜利紧紧握着他的手感谢道。

据悉,这不是该连第一次参加扑救山火。在部队调整改革前,该连曾长期担负河北省森林火灾扑救队的任务,不少官兵参加过2011年秦皇岛抚宁“4•12”森林火灾和2014年保定市涞源县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王利兵、王   越、胡   庚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李 华 刘 畅 孙继伟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