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用飞机首次降落南极 中国人将能自组团游南极

中国商用飞机首次降落南极 中国人将能自组团游南极
2017年12月16日 22:06 环球网

  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6日晚,一架中国飞机平安着陆在南极洲狼牙机场2500米跑道上,实现了中国商用飞机首次飞抵南极洲。这架商用飞机由海航公司提供,共乘载22名中国乘客。此前从香港出发,经15小时飞行抵达南非开普敦补给,再经过5.5小时的飞行后降落在南极的冰雪跑道上,开创了由中国航空飞机运载乘客平安飞抵南极的新历史。

  据悉,该团简单调整后还将乘坐双水獭飞机,将跨越世界上最寒冷、最荒凉和最干旱的白色大陆,经5-6小时飞行,抵达南极点,创造中国人首次自行组织商务科考团抵达南极点的新纪录。

  该团中的一位海航高管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南极游客的数量已排在全球第二,但遗憾的是,中国并没有掌握南极的旅游资源,更没有南极旅游规则与制度话语权。迄今为止,具有国际南极旅游组织营运资质的上百艘南极游船中,没有一艘是中国的,空中航线也没有中国飞机。中国游客要到南极,只能在国内组团,再外包给外国公司来运营。海航此次组团,经历了长达十年的调研、考察与安全起降试飞。此次更是数位海航高管亲自尝试首航,体现了中国民企与社会组织自主开创中国国际旅游新事业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是该团唯一一位学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有幸见证南极商用首航。整段航程相当漫长,但南极风光令人震憾,“一生必须来一次”。他说,中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该次首航将大大推进中国人的南极旅游热情,使得中国人通过南极游进一步关心地球,包括气候变化、生态保护、地缘政治、经济价值、资源开发以及未来中国作为全球强国在南极的应有权益。更重要的是,中国推进南极的航空旅游,将极大地提升当下与中国全球地位不匹配的南极作用与影响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参与南极治理,不仅将扩大世界各国的代表性,也将更好地推进南极的科技合作、环境保护与相关国际条约的履行。

  被称为“世界尽头”的南极,是目前地球上唯一没有原住民居住的大陆。200多年来,各国航海家克服恶劣的自然条件,寻求对南极神秘大陆的认知。1775年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首次穿过南极圈。1911年挪威人阿蒙森首次到达南极点。1959年12月,12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冻结了美英澳等十个国家的领土要求,保证了科学考察的国际自由。1969年世界上第一艘南极游船正式竣工,现代意义上的南极旅游业开始拉开,目前每年全球赴南极旅游的数量稳定在3-4万人次。

  中国是南极事务的重要参与国,虽时间较晚,但中国的南极事业发展迅猛。1985年10月7日,中国正式成为《南极条约》协商国。目前中国科考站总数已位居世界第六位。2015年中国首架极地科考飞机在南极成功试飞。时隔两年后,中国商用飞机成功降落,正式开启中国人自组旅游南极的新时代。

南极中国旅游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