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委”:AIT主席赴台见蔡英文 因担心“公投法修法”触及统独

“绿委”:AIT主席赴台见蔡英文 因担心“公投法修法”触及统独
2017年12月15日 08:55 环球网

  

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图片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12月15日报道,“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日前赴台会见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并拜会立法机构等,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受访时表示,莫健此行来台就是担忧岛内“公民投票法”修正条文通过三读,会触及“统独公投”,引起两岸重大误会,故特地赴台进行了解。

  郭正亮认为,美方比较容易听到中国大陆的说法,会认为“公投法通过”就是要搞“台独”,“促进转型正义条例”三读也是为了“去中国化”。莫健此次来台是要求证,“促转”并非是“去中国化”,而是所谓的“去威权化”,民进党是针对蒋介石不是蒋经国。

  郭正亮称,“公投法修法”通过,有效同意票多于不同意票,且达投票权人总额四分之一以上即通过,这个“公投”门槛真的太低。虽然有关“宪法”规定的“变更领土”、“国名”等不能“公投”,但“外溢效果”一定有会发生。

  他举例称,现在台当局所谓的“国歌”是国民党1937年的党歌,用行政命令决定并非在“宪法”位阶,岛内“独派”就可能会提起更改“国歌”的公投,这没有触及到“国名”、“领土”,但在台湾有很大争议,“公投法”通过会有很多“擦边球”的提案,但又不是真正的“统独公投”。

  面对这么低的“公投”门槛,郭正亮表示,全世界没有这么低的“公投”提案门槛,但大家“修法”都不愿意理性讨论,只想让这个“修法”赶快过。马上2018年选举“在野党”就会提出很多“提案”,质疑蔡当局的政策。

  他也分析称,地方上会利用“公投”斗争县市首长选举,“公投”在岛内恐怕会变成一种运动,“就像是核子武器一样”。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公投法”“修法”可能会为岛内一些“独派”团体在两岸议题方面打擦边球增加机会。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陆方面已经多次表明,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公投”的方式来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两岸同胞对此应该保持高度警惕。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