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艘战略核潜艇打击力翻倍 要造10艘对付中国

印度第二艘战略核潜艇打击力翻倍 要造10艘对付中国
2017年12月15日 14:11 新浪军事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3日报道,印度第2艘战略弹道潜艇“艾里哈曼”号(Aridhaman)近日已经悄然下水,是在印度东部的维维沙卡帕特南造船中心进行下水仪式,整个过程相当低调,原因并不清楚。

  “艾里哈曼”号是印度海军第二艘自行设计建造的战略核潜艇(SSBN),也就是“歼敌者”级(Arihant class)的2号艇。据印度媒体声称,之前“歼敌者”号(INS Arihant)已经试航一年多,表现相对良好。

  “歼敌者”级是依据俄罗斯“阿库拉I”型核动力攻击潜艇(Project 971)改造而来,所以借助俄罗斯帮助的地方相当的多。该型潜艇全长110米,排水量6000吨,最大航速22节,具有12具弹道导弹发射管。不过印度现在比较尴尬的是,用哪一种潜射导弹还没有确定,因为还在研发中。也有消息说,目前安装在“歼敌者”号上的是K-4潜射弹道导弹。

  据印度海军官员说,目前“歼敌者”号还属于训练阶段,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并没有安装核弹头,而且未来“歼敌者”号可能不会实际做为核威慑,主要将作为训练艇,培训潜艇人员,以及一般的技术展示。

  如果真是如此,身为第2号艇的的“艾里哈曼”号,其作用就更加重要了,它应该是印度海军第1艘具有真正核威慑力量的战略核潜艇,印度希望自己的战略核潜艇至少要有4到5艘,才能达到足够的核威慑实力,当然印度强调自己的核武只是威慑,绝不会率先使用。

  据称,“艾里哈曼”号的排水量将会超过6000吨,反应堆的功率也会更大,导弹的数量将会增加到8枚,是“歼敌者”号的一倍。“艾里哈曼”号搭载的传感器等电子设施也比“歼敌者”号更先进。

  而鱼雷发射管也会比原本更多,可以发射重型鱼雷。至于使用的弹道导弹,目前是K-4型射程为3500公里,属于中程核弹道导弹。正在研发的K-5和K-6会大幅提升射程到5000和6000公里。

  除了战略核潜艇外,印度防务新闻网12月1日报道,印度已经启动了6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建造工作。该项目将大幅度提升印度海军整体打击能力,应对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

  印度海军参谋长苏尼尔·兰巴称,“建造已经启动。我只能说这么多。这是个秘密项目。工作已经启动了。”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印度、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四方同盟,兰巴表示,印度海军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发挥作用,这反映出印海军已经做好准备,在重要的印度-太平洋航道中扮演非常自信的角色。

  他还指出,中国在巴基斯坦具有战略重要性的瓜达尔港的军事存在,未来可能会对印度构成安全威胁。他表示,“这将是一个安全挑战。我们必需关注它,减少威胁。”(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