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造船厂只顾挣钱变“奸商”:最新战舰全趴窝

美国顶尖造船厂只顾挣钱变“奸商”:最新战舰全趴窝
2017年12月15日 11:48 新浪军事

  根据美国海军官方近日发布的消息,集各种先进技术于一身的最新驱逐舰“迈克·蒙索尔”号因为发生机械故障,被迫返回巴斯钢铁造船厂。2016年11月21日,首舰“朱姆沃尔特”号因为冷却器中的海水漏到润滑油之中,接受维修和改造到现在都还没有出海。而“迈克·蒙索尔”号发生故障,意味着美国所有建造完工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集体趴窝。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算上科技研发成本,单舰的造价高达41亿美元。在同类作战舰艇之中,“朱姆沃尔特”级是最贵的。该级驱逐舰最开始有着一个庞大的建造计划,准备建造30艘,但后来建造数量被大幅缩减。鉴于研发建造费用大幅超支,美国海军将装备数量削减至24艘,后来减少到7艘,再到后来削减到现在的3艘。

  而“迈克·蒙索尔”号在3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之中,是非常特殊的,它以一名叫做迈克·蒙索尔的士兵命名。尽管美国海军以士兵命名的舰艇并不鲜见,但将其命名为一艘如此先进的战舰,到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罕见的。这种极不寻常的安排,意味着迈克·蒙索尔在美国国内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在第二次世界期间的硫磺岛战役后期,绝望的日本士兵出现过集体自杀的现象。而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用手榴弹往脑袋上一磕,然后将胸膛把它压在下面。尽管自杀的日军士兵在极短的时间内就结束生命,但如果有其他人看到现场,则足以震撼眼球。其实,这种源于绝望的结果自己生命,和胆小鬼没有什么两样。心理防线被击碎的豺狼,将犹如绵羊一般温顺,这个道理对于日军士兵而言仍然是适用的。

  迈克·蒙索尔的死亡原因同日军士兵类似,但两者从精神层面来说却有着天壤之别。那是在2006年9月,迈克·蒙索尔所在的海豹分队遭遇敌军投来的手榴弹,在万分紧急的关头,他用身体扑在手榴弹上面。此举拯救了队友,但迈克·蒙索尔却因为手榴弹爆炸身受重伤而死亡。如此危急的情况下,即便是再训练有素的战士,也会从内心深处泛出恐惧,而迈克·蒙索尔在脑海中想到的是拯救战友,他的牺牲和风险精神,赢得了同袍的尊重,以及在美国国内的极高地位。

  在迈克·蒙索尔身后,美国高层追授他荣誉勋章,他也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第四个、海豹部队第二个获得此种殊荣的军人。而只要对军事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荣誉勋章是一名美国军人的最高荣誉。然而,美国国内可能认为这样还不够补偿迈克·蒙索尔的牺牲,于是将“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二号舰以他命名。对于普普通通但又非凡的一兵来说,这显然是无上的光荣。

  但是,就在“迈克·蒙索尔”号这艘非常有纪念意义的科幻战舰上,巴斯钢铁造船厂再次掉了链子。“迈克·蒙索尔”号于近日进行建造商海试的过程中舰上设备发生故障,造成该舰没有办法进行全功率的推进系统和电力设备测试。因此,“迈克·蒙索尔”号不得不依靠自身动力返回巴斯钢铁造船厂。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迈克·蒙索尔”号将无法出海。而巴斯钢铁造船厂则指出,此次发生的故障将不会影响“迈克·蒙索尔”号明年3月份的交付。然而,这显然它说了不算,因为新舰的战技术性能没达标,美国海军有权拒绝接船。

  而自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海军出问题的船又岂止“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美国海军未来战舰的三驾马车都不同程度地出现问题。在服役之前,“福特”号航母的先进阻拦索、电磁弹射器和弹药升降机都发生过故障。“独立”级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不仅仅有使用定位的问题,而且也是麻烦不断,以至于美国海军想抛弃尚未建造的后续舰艇,并重新获得一种更为传统的护卫舰。

  这三种战舰除了问题不断以外,还有一个特点倒非常鲜明,那就是贵。尽管这些采用新设计、新技术的战舰造价肯定不便宜,但已经达到非常离谱的地步。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有过详细的阐述,所以在这里就不用再多进行展开。美国新一代战舰的第三个特点,则是融合了许多以往不曾有过的技术,它们被视为引领全球舰艇技术的发展方向。

  综合以上三个特点,可以形成美国舰艇工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即:追求用新概念吸引眼球,强调技术的领先程度,尽量增加全新战舰的附加产值,并从中赚取巨额的利润。至于舰艇本身质量,能够达到美国海军的标准则不会多出一分力进行细细研究。每当联想到曾经的美国战舰以抗沉性而闻名世界,我们就会发现今天的不一样之处。

  在这样的心境之下,美国舰艇工业建造出精品的例子将越来越少。虽然美国海军鼓励展开竞争,但最终把持着舰艇工业的终归是那几家占据着垄断地位的企业。而且,这些企业已经逐渐将建造军用舰艇作为自己的主流业务。从新一代战舰的问题屡出之中,我们看到了美国舰艇工业的疲态。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那些曾经闻名遐迩的大企业,也许终究有一天会再也造不出全球一流质量的精品战舰。(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