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美国防授权法 但对美台军事合作留了心眼

特朗普签署美国防授权法 但对美台军事合作留了心眼
2017年12月13日 10:54 环球网

  特朗普(资料图)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华盛顿时间12日签署了“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 FY2018),其中“美台军舰互停”等被列入非强制的“国会意见”。据台“中央社”13日报道,就此白宫特别发表了声明表示,总统作为“外交事务”上的唯一代表,将决定对哪些条款予以执行承认。

  报道称,NDAA共包括11个附带条款,所谓的“强化美台防务关系”列在第1259条,其中提到7项对美国行政部门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sense),受高度关注的包括:邀请台湾参与“红旗军演”、“美国对台军售正常化”及考虑重启“美台海军军舰停靠”的可行性与可能性。

  “中央社”称,值得注意的是,白宫随后公布了特朗普的声明,其中提到,包括第1259条在内的附带条款,可能主导美国”对外军事“及“外交”事务上的立场,一些“特定案例”还指导了“国际外交事务”的进行。

  白宫声明称,行政部门看待这些条款,要能与总统作为三军统帅、享有宪法赋予的专属权一致,而总统作为国家在“外交事务”上的唯一代表,将决定对哪些“外国主权国家的相关条款”予以执行承认,进行美国的“外交事务”。

  针对法案中的“美台军舰互停”的提法,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此前表示:“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他说,这并非开玩笑,因为美国军舰若访上海,是征得中方同意,但去台湾中方肯定不同意,美国强行要去,就启动《反分裂国家法》,中方得采取行动。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任何挟洋自重,图谋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反对,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中央社”称,这项“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涉及金额高达7000亿美元,而美国国会借由通过预算法案及相关决议或意见,表达立法部门在一些议题上的看法,但一般情况而言,包括1259条在内的多数附带决议执行于否,白宫的态度最关键。

  环环:如果环环没有理解错,特朗普的意思是,法案我批准了,但“对台军事合作”搞不搞,抱歉,国会你说了不算。

特朗普美国台湾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