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将造福巴基斯坦 巴专家称中国是榜样

中巴经济走廊将造福巴基斯坦 巴专家称中国是榜样
2017年12月12日 04:2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我们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巴铁’国家,对中国的强大繁荣很满意,而且觉得很自豪。中国给了发展中国家一个很好的榜样。”巴基斯坦国家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巴基斯坦前驻德国、新加坡和毛里求斯大使萨义德·哈桑·贾维德(Syed Hasan Javed)用略带口音的中文兴奋地讲着,说到“巴铁”这样的网络用语时也显得颇为自然。

  12月10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七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少不了巴基斯坦学者的身影。中国的发展令他们振奋,而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巴基斯坦的益处也引起了热议。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面临的国内外挑战,巴基斯坦拉合尔旁遮普大学艺术与人文科学院院长穆罕默德·查瓦拉(Muhammad Iqbal Chawla)并不讳言,但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他依然充满信心:“到2030年中巴经济走廊完工、瓜达尔港全面运行,我相信相关的经济和社会挑战就将迎刃而解。”

  风险管控至关重要

  自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建设以来,当地的安全问题就引起了关注。中巴经济走廊必经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而当地多年以来存在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

  12月8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布“重要安全提醒”称:据悉,恐怖分子策划近期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使馆提醒在巴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切实提高安防意识,加强内部防范,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

  查瓦拉承认,巴基斯坦国内存在政治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同时,由于一些印度洋和中东国家担忧中巴经济走廊会损害它们的经济利益,所以在外部也存在阻碍。一些恐怖主义行为受到了外国影响,在短期内可能难以根除。

  但他认为,这些安全问题有望在中巴经济走廊完工后得到解决,因为中巴经济走廊将有利于当地经济、创造大量工作岗位、使巴基斯坦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受益者。在这样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将发展成为一个“截然不同的国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也将得以消除。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震在11日的论坛圆桌会议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安全局势复杂,不应过于悲观或乐观。在应对这些风险时,从企业层面,可以增加与安全成本相关的预算,增强企业对于相关安全问题的认识,采取被动的安全防范措施(如进行员工培训、增加安防设备等)。

  在政府层面,王震认为,中国可以逐步在沿线地区构建最低限度的必要的军事投送能力,加强与东道国的安全合作与协调,并应邀为之提供必要的安全协助。在国际层面,则应促进与有关国家之间的交流,以共赢的开放式合作缓解地缘政治竞争,积极参与沿线地区的国际热点冲突调停,开展国际安全合作,构建有效的区域合作机制。

  《环球时报》11日援引巴基斯坦媒体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日前接受巴媒采访时也就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情况回应表示,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10年前他就在中国驻伊斯兰堡使馆工作,“再次以大使身份重返伊斯兰堡后,我看到这里的安全局势已经得到改善。”他赞赏巴政府和军队为改善各地安全状况而做出的努力。

  姚敬表示,目前有3万多中国工程师和工人正为巴各项目工作。安全问题并非只是巴基斯坦的问题,还是整个地区面临的挑战,中巴政府正在通过密切合作予以应对。

  中巴项目对当地人民有益

  而对于一些西方媒体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批评,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也在近日接受巴媒采访时明确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没有任何隐藏目的,也没有要掩盖之处。

  他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北京与伊斯兰堡之间的双边项目,同时将使南亚地区和全世界民众受益。他说,一些个人和国家对此发出争议观点并表达对该项目的担心,这是他们的权利。“我邀请所有担心中巴经济走廊的国家到巴基斯坦亲眼观看该项目、我们的密切合作、其间蕴含的诚意以及对该地区民众的好处,以更好地了解该走廊背后的真正意图。”

  查瓦拉在11日的论坛圆桌会议上表示,巴基斯坦的一些邻国渲染中国会借中巴经济走廊对巴基斯坦进行“殖民”,但实际上巴基斯坦国内有议会和执法部门防止这种情况。他也相信,中国的投资不仅让巴基斯坦受益,也会让整个地区受益。

  他表示,巴基斯坦学者的共识是,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彻底的改变,不仅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也将创造大量工作岗位,提供可观的电力供应,促进巴基斯坦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如果印度、美国等国家不干扰我们的内部事务、给中巴经济走廊添麻烦,那我相信整个地区都会非常高兴。”查瓦拉对澎湃新闻说,“在巴基斯坦随便问一个孩子或者老人,他们都会说,中国是个很好的朋友,我们喜欢中国。中国的投资会给巴基斯坦带来和平与繁荣,这是巴基斯坦的梦想。”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