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拉东盟举办互联互通峰会对抗一带一路 日本受邀

2017年12月11日 13:37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继上个月于马尼拉举行了第15届东盟与印度峰会后,首届东盟与印度互联互通峰会(AICS)于12月11日在印度新德里开幕。

  据印度外交部网站消息,为期两天的峰会主题为“推动21世纪亚洲的数字和物理联系”。峰会目标为加速达成印度与东盟现有的互联互通预期、确定双方关切的重点问题、制定适当的政策建议、发展加强双方经济、工业和贸易往来的战略。

  基础设施、道路、航运、数字、金融、能源和航空业将成为重点讨论的领域。

  此外,印度外交部指出,此次峰会将汇聚政府决策者、政府高级官员、投资者、行业领袖、行业协会和企业家代表等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是与东盟间的峰会,印度还邀请了日本作为唯一的域外国家参加此次互联互通峰会。《印度时报》10日宣称,这是印度联合日本及东盟国家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又一新举措。东盟十国代表均已确认出席这一会议,其中越南和柬埔寨将派部长级代表参加。

  印度《经济时报》援引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的话称,日本参与此次会议的目的在于,在日本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与印度“东进政策”对接的背景下,加大日本与印度东北部地区的合作。

  今年是印度和东盟对话伙伴关系第25周年,建立高层互动关系第15年,更是战略伙伴关系第5年。今年7月,印度邀请东盟10国领导人出席明年1月在印度举行的的共和日游行和庆典活动。《经济时报》报道称,与东盟的关系已成为印度“东进政策”的重要抓手。

  中国外交部此前在回应美日印澳就此举行四方会议时曾表示,中方乐见有关国家之间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但是希望这种关系不针对第三方,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对任何新的倡议和主张,中方的这一原则和政策都适用。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还曾指出,“能看出来印方在‘一带一路’问题上的确很纠结”。在表示理解印方关切的同时,她同时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合作框架,我们希望与志同道合的国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一起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发展,造福人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