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将处理“公投法” 或为“领土变更公投”铺路

2017年12月08日 10:4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台“立法院”(来源:中评社)

  [环球网综合报道]台“立法院”8日将着手处理“公民投票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据香港中评社报道,民进党团放话,若协商破局就交付“院会”逐条表决,不排除挑灯夜战。国民党团则扬言,要视绿营最后修正版本是否涉及“领土变更公投”,且若绿营强行表决通过,后果自负。

  民进党“立法院长”苏嘉全12月1日主持协商“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时,称紧接着要处理“公投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要求各党团自行讨论后提出须保留的条文,8日中午再协商。各党团今天都发出动员令,准备在“院会”里一搏。

  报道称,这次朝野争议最大的点在于所谓“领土变更之复决”,在去年12月民进主导通过的初审版本中,该项被归为“宪法”规定,被排除在修正之外。但国民党忧心民进提出修正动议,又把该项纳进来,或者提出“败部复活”隐藏性条文,因此要视民进党团最后提出的版本。

  另外,初审版本中,“公投”提案门槛为前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人数万分之一,成案门槛为1.5%,通过则为简单多数决,同意票达投票权人总额1/4。 这较现行版本都远远降低难度。若通过,可预料日后有许多社团发动“公投”,将对民进党形成严重挑战。

  因此,国民党虽然认为所设门槛过低,但也抱着“看好戏”的心态,并要民进党“后果自负”。报道称,民进党团也有研议,因此成案门槛部分可能调为2%或2.5%,但有待今天上午民进党团大会讨论后再行决定是否修正。

  对于台“立法院”审议“公投法”修正草案一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安峰山此前曾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的‘公投’、‘制宪’、‘修宪’等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