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热销的包装是黑塑料袋 他们拿来干什么?

2017年12月08日 07:3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朝鲜最热销的包装物是黑塑料袋

  来源: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朝鲜新一波热度又起。

  11月底,朝鲜试射“火星-15”型洲际弹道导弹,随后,联合国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访朝,这是联合国高级官员时隔6年再访朝。与此同时,韩美启动代号“警惕王牌”的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的朋友郭sir,12月3日刚从朝鲜回国,此前在朝鲜待了一个星期。他是浙江人,高学历,长期旅居朝鲜做投资,与朝鲜人接触约有10年。最长一次,在朝鲜连续待了7个多月。

  趁他回来,政知君和他聊了聊朝鲜,他对朝鲜的了解和对一些说法的解释,比许多小道消息更符合真实情况。

△郭sir△郭sir

  国航停飞平壤航班或因客少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哪天从平壤回国的?

  郭Sir:我是12月3号星期天回的国,这次去朝鲜平壤待了一个星期。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朝鲜国内,跟一年前或两年前比,有什么变化?

  郭Sir:在朝鲜的中国人明显减少了,朝鲜方面整体没什么变化,人心稳定,金日成广场举行大型庆祝会祝贺“火星-15”洲际导弹发射成功,按照惯例也进行反美誓师大会。平壤的物价反而比制裁前降了很多,包括外界很敏感的汽柴油价格都降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请介绍一下您在朝鲜待的时间,一年中,最长待过多久?现在入朝还方便吗?

  郭Sir:我跟朝鲜人接触快10年了,一般每个月去朝鲜待上10来天,这也不一定,看工作情况的,最长一次我待了7个多月。

  对于很多人关心的电子和通讯产品携带入朝的问题,朝鲜允许外国人携带相机、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入境,但是会抽查电子产品里储存的资料内容,任何反朝的出版物、韩国方面的音像制品严禁入朝。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关于中朝之间修桥、列车和航班的情况,您了解的情况是怎样的?

  郭Sir:中朝之间的鸭绿江大桥修桥的事,是朝方提出来的,主要是修理桥上的公路设施,铁路交通不受影响,修桥时间比原先通知的延期了10天。

  关于中国国际航空停飞平壤到北京航班一事,外界有很多过度解读,依我看主要还是客源减少导致经营亏损造成的,目前高丽航空还在正常运营这条航线,所以不存在我国政府因制裁原因停飞国航航班。

△平壤街景,天冷人少△平壤街景,天冷人少

  朝鲜最热销的包装是黑塑料袋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有商人在朝鲜投资失败,也有在朝中国企业提前撤资,为什么您还放不下在朝鲜的生意?

  郭Sir:我们在朝鲜的投资算是一种战略投资吧。我们中国叫“改革开放”,朝鲜叫“开发”,一个意思。目前确实有中国人撤离了朝鲜,我们也把重心往国内转移,不是因为担心战争爆发,而是因为联合国的制裁。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中国在朝的企业赚钱的多不多?中国商人多不多?

  郭Sir:中国在朝的从事重资产投资的企业生存不易,但是个人从事服装加工和水产品贸易的应该是获利的多,因为流动性大,风险相对比较低。因为外部环境的原因,目前在朝的中国商人人数很少,几乎是历史以来的最少人数。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朝鲜局势复杂,您确信在朝鲜投资是能赢利的?

  郭Sir:朝鲜投资的风险确实很大。我总结了一个词叫“黑塑料袋”政治,在朝鲜办大小事基本都得送礼,礼物都套黑塑料袋。朝鲜最热销的包装物就是黑塑料袋,这是事实也是国情。

  曾在西方留过学的金正恩多次在会议上要求其属下坚守诚信和契约,重塑国家的投资环境和对外形象,另外朝鲜也有针对外国人投资的保护性法律,只是很多外国投资者不了解或不知道怎么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大同江上的彩虹号豪华游艇,远处是主体思想塔△大同江上的彩虹号豪华游艇,远处是主体思想塔

  美韩军演是半岛最紧张时刻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您怎么看12月6日吉林日报刊登的《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专版文章?吉林省人防办的解释是,这是一个公益宣传广告。

  郭Sir:吉林日报做的《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只是例行公事,其实更早时候辽宁丹东的出入境处早就有关于《核武器常识及其防护》的宣传品。这不能说明核战争就要来了。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对于朝鲜可能陷入战争,您怎么看?

  郭Sir:对于最近盛传的朝鲜半岛可能陷入战争一事,我觉得一是美韩军演导致的紧张气氛,二是朝鲜针对美韩军演做了强硬的应对措施。

  在外界看来,好像美国马上要动手了,但在我看来,这么多年,每到美韩军演的时候,也是朝鲜半岛最紧张的时候,加上国内一些媒体的炒作和一些所谓的军事专家、朝鲜问题专家的主观臆断,每每造成国内民众的误判,实际上,这么多年所有的紧张局势都会随着美韩军演的结束而消停,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美国制造半岛紧张局势的目的主要不是针对朝鲜,美国激怒朝鲜是为了给他在东北亚的战略布局找借口,比如前几次的紧张局势美国完成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平壤,大同门△平壤,大同门

  朝鲜的民众很淡定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您对朝鲜国家和城市的总体印象是什么?

  郭Sir:朝鲜的城市有些区块像中国80年代的杭州或上海,有些区块很现代化,但是整体都很干净,天是蓝的,水和空气都是甜的,平壤的消费比北京和上海都高,这是外界很难想象的。

  朝鲜保障人民的福利,免费上学、医疗、住房,国家负责分配大学毕业生工作,这些传闻都是真的。因为国家承担的社会责任多,包袱重,所以朝鲜是一个相对民富国穷的国家。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朝鲜国民的性格是怎样的?

  郭Sir:朝鲜的国民积极向上,而且很聪明,面对任何困难,他们总有办法解决,所以朝鲜近十几年发展比以前更好了,特别在金正恩上台后,政策上做了一些调整,如土地承包到组、劳动力自由流动、允许地下市场的存在等等,粮食、副食、农产品和轻工业品,基本都能自给自足。

△大同江风景△大同江风景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这次回来时,朝鲜的朋友跟您说什么了吗?多久之后还会去平壤?

  郭Sir:虽然外界声浪不小,但朝鲜的民众很淡定,跟以前没什么区别。我一个月内还要去平壤出差。战争,对于朝鲜半岛来说只是个传说而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