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耶路撒冷地位为何引爆全球争议?原因在这里

2017年12月07日 12:1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旷日持久的冲突中,所有核心问题中最敏感的当属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数十年来,这座“圣城”都是和平调解工作的核心。唐纳德·特朗普的做法可能会以一种分裂、危险的方式破坏长期的国际共识。

特朗普或引发中东最大争议

据英国《卫报》12月5日报道,特朗普正式在白宫外交厅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整个中东地区乃至更多地区对华盛顿发出警告。

报道称,以色列一向把这座城市描述成“联合的和永久的”首都。但其历史与更大范围的冲突不可摆脱地捆绑在一起。70年前,联合国投票将英属巴勒斯坦分为犹太人国家和阿拉伯人国家,耶路撒冷成为国际监管的一个独立实体。

事实却是另外一回事。报道表示,在1948年的战争中,与冷战中的柏林一样,耶路撒冷被分成了西部和东部,分别被以色列和约旦控制。在19年后的1967年6月,以色列占领了东部,吞并了整个城市——但此举从未得到国际社会承认。

以往所有美国政府都接受的明确的国际观点认为,这座城市的地位问题必须通过谈判解决。

报道称,耶路撒冷的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基本上分开居住。市政预算歧视巴勒斯坦人,他们的居住许可证也能撤销。隔离墙把一些巴勒斯坦人地区和城市其他地区隔离开。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人聚集区变成了犹太人聚集区包围的飞地,相互很少接触。

今年7月,阿拉伯枪手打死两名以色列警察,导致当局安装金属探测器,从而引发了广泛的抗议活动。冲突升级的噩梦般场景经常始于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资深谈判员赛义卜·埃雷卡特警告说,美国立场的改变将意味着它“没有资格在任何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倡议中发挥任何作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强调,此举可能“会被恐怖分子用来煽动愤怒、沮丧和绝望情绪,从而传播他们的思想”。

报道称,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两国方案”承诺就一直存在疑问。根据特朗普目前的立场,这一方案似乎没有可能实现。

报道称,关于“两国方案”的风声,似乎表明沙特阿拉伯发挥了关键作用,据称该国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施压,要求他接受一个和平计划,包含巴勒斯坦控制西岸不相连的飞地以及在东耶路撒冷郊区的阿布迪斯建都。据说这个计划是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拟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