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反对政府近期上调最低工资:对消除贫困无效

2017年12月07日 11:29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战涛]法国“欧洲时报”12月6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该国一个研究法定最低工资的专家组日前发布报告,明确反对政府于2018年1月1日提高最低工资的计划,并指出最低工资的上涨对消除贫困并无有效作用。

  专家组指出,法国虽然有所经济好转,但程度尚不及周边国家,特别是增长率,明显低于欧元区水平。同时,鉴于法国的失业率降幅较低、生产领域竞争力不足、企业盈利率有待恢复等现状,专家组建议2018年初不要额外提升最低工资,以免影响经济形势的好转。

  专家组还表示,最低工资增速过快会使公共财政付出巨大代价。因为自1990年以来,为了“缩小高水平最低工资对雇用无专业技术或专业技术较低者的不利影响”,政府不得不免除这类工资的社会分摊金。这笔钱若用于从业补助金这类有的放矢消除贫困的措施,会更加有效。

  报道称,这份报告已转交全国集体谈判委员会(CNNC)。委员会拟于12月18日开会,会上政府将宣布最低工资涨幅。

  2008年以来,法国政府每次上调最低工资之前,都要征求相关专家组的意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