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官员访台避见岛内官员 台媒:民进党应该反思

2017年12月07日 04:0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雯雯]一年一度的两岸商标论坛在新北市举行,大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率团参加。有台媒称,大陆表明不愿和蔡英文当局官员同台,民进党在尴尬之余,更应该思考一下大陆为何要这么做。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本届论坛在新北市举行,会议采取闭门方式进行,刘俊臣到场时未接受采访。文章还提到,今年大陆要求包括台“经济部智慧财产局局长”洪淑敏等官员不能现身会场,论坛也不开放媒体采访。《联合报》称,“两岸商标论坛”是两岸商标事务交流的年度盛会,台湾主办方是两岸商务协调会,大陆主办方是中华商标协会,轮流在两岸举办,今年是第12届。刘俊臣在工商总局主管对台工作,2015年就曾率团来台参加论坛。

  台经济日报网6日称,今年仍由刘俊臣领军,但由于他是副部级官员,在此刻更显敏感。文章说,据统计,大陆自去年以来有5名副部级官员来台。蔡英文当局早已核发刘俊臣的“入台证”,但他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直到行前两三天才到手,“显示北京当局对部级官员访台相当谨慎”。联合新闻网称,两岸商标论坛虽是民间主办,但主管官员过去多次借机会交流,像台“经济部次长”王美花过去担任“智慧财产局局长”时,从2011年到2015年连续参加,与刘俊臣等大陆官员多次同台。去年以来两岸气氛急转直下,台“智慧财产局”官员未出席去年12月在福建平潭举行的第11届会议,而由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率团前往。

  针对大陆官员来台避见台官员,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6日表示“可惜”,称欢迎对岸官员来台与台湾官员交流,双方要对话才能处理、解决问题。有台媒直言,民进党当局或许忘了,正是由于它不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才有了今天两岸各项交流停摆的“冰冻”氛围,长此以往,台湾真的要成为孤儿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