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女德班”引争议被解散 境外媒体:开历史倒车不可取

2017年12月06日 00:1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近来有关辽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教学内容的视频曝光,宣扬“男为天,女为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女子点外卖就是懒惰不守妇道”等充斥着男尊女卑思想的“教学语录”,引发网民强烈抨击。12月3日,抚顺教育局发布声明指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在马金村的机构系无证办学,“女德班”教学内容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立即停止办学,遣散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2月4日报道,今年上半年,所谓“女德文化研究学者”丁璇的言论就曾引发巨大争议。在江西九江学院举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讲座上,她称“女人衣着暴露易失身”,“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等等。随着事件的发酵,中国妇联下属机关报《中国妇女报》批评说,一些“女德班”“女德教育”贩卖封建糟粕,把女性贬低为生育工具,完全从属于男人……不能在让封建糟粕披上“传统文化”的画皮横行校园了。一些媒体还揭露丁璇的多个身份为造假,由丁璇任副会长的河北传统文化研究会通过传统文化讲座、培训班等多种方式营利。

报道称,早在2014年9月,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就因“教学内容违背社会道德风尚以及超范围经营、无证办学等”被责令停办。尽管如此,形式多样的女德班在中国仍然“遍地开花”,仍然有很多女性花钱去上“女德班”。中国媒体称,这反映出在家庭经济地位中处于绝对弱势的现代女性,在应对家庭危机上无所适从,彷徨无措,进而选择病急乱投医,让“女德班”生意火爆,经营者赚得盆满钵满。

另据《香港商报》网站12月4日刊登《“女德班”开历史倒车不可取》一文称,“女德班”在几年前也曾经风风火火过,曾一度开遍全国各地,但在舆论的强烈关注下被教育局取缔。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女德班”如今再次卷土重来,其“韧性”令人震惊。

文章称,对比前后的教学内容可知,此次“女德班”基本上是延续了前几年的教学套路,即披着传统文化的外衣,一些所谓的“讲师”以己昏昏使人昭昭,在宣讲一些不合时宜的落后思想。从网络上发布的视频来看,“女德班”可谓雷语频出,“点外卖不刷碗是丧失妇道”、“女强人下场都不好”等言论令人捧腹,这些被他们认为的“至理名言”实则是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只不过是用来麻木时下一些价值观缺失的现代女性的“洗脑术”而已。

文章还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女性的社会地位在不断地提高,女性拥有一系列与男性同等的权利,她们是独立的群体,不应该被这些宣传三从四德的尊卑思想所捆绑。事实也证明,女性社会地位在不断提升的同时,对社会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而不是“女德班”所认为的女强人都没有好下场。况且,“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些道听途说的“真理”,不是在直接地教唆接受家庭暴力吗?如此看来,“女德班”实际上就是一些文化盲流在利用人性的弱点在进行招摇撞骗的行为。

文章评论称,综合来看,这些宣讲“男尊女卑”、“女子无才便是德”等开历史倒车的行为,本身就应该被及时禁止。从网络上一边倒的评论也可以看出,“女德班”并不被大多数人认可,反而是遭骂声一片,不仅仅遭遇女权主义者的强烈谴责,连一些男同胞都看不过眼。所以,基于“女德班”整体的教学内容有悖于社会道德风尚,确实应该被禁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