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忧美国翻脸欲拉拢中国 港媒:特朗普白送中国“馅饼”

2017年12月06日 00:2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港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信奉保护主义令邻国加拿大惴惴不安,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4日起开始上台两年来第二度访华行程,为贸易寻找“安全门”的意味强烈,可以说是特朗普一手把加拿大推入中国的怀抱。

据《香港经济日报》网站12月5日报道,特鲁多上台一年多以来展现强烈姿态,要打破哈珀时期的中加关系低温状况,其两度访华便是重要讯号。促使加拿大致力拉拢中国,背后的“推手”是加拿大近邻、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

报道称,特朗普主掌下的美国,有几个动作令加拿大深感不安:首先,特朗普不止一次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描述为“灾难”,一度放风称美国要完全退出该协议;其次,特朗普政府撕毁协议,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而加拿大正是TPP成员之一;此外,特朗普与中国日益接近,加拿大恐怕自己成为中美加三国关系中的牺牲者。

报道称,加拿大意识到,如经贸继续依靠美国,无异于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美国一旦与加拿大全面翻脸,加拿大经济必受重创,尤其是加拿大GDP总量在2013年达到1.8万亿美元后,一直在下降,如何保障、重振经济已成加拿大政府的重要课题。

报道称,在此特殊背景下,特鲁多向中国送出秋波,显然是要为本国经济寻找一度“安全门”,免被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伤害,以防特朗普随时翻脸。可以说,是高喊“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一手把加拿大推向中国。在此逻辑下,说加拿大是特朗普送给中国的“馅饼”也不为过。


资料图:特鲁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