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空淬利剑!他们是直面生死的试飞英雄,为国铸剑逐梦蓝天

2017年12月06日 11:58 空军发布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献礼“空军节”,筑梦新时代。在人民空军成立68周年之际,由蓝天出版社编辑的《中国空军故事丛书》正式出版发行了。《中国空军故事丛书》讴歌党、讴歌军队、讴歌英雄,反映英雄空军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风采,将助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的步伐。今天向你推荐的是丛书之一 的《长空淬利剑》。



2017年7月28日,中央军委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把一枚象征军队最高荣誉的“八一勋章”,佩戴在“英雄试飞员”李中华胸前。


这是李中华的光荣,是以李中华为代表的空军试飞员群体的光荣,是在风雨中砥砺前行的人民空军的光荣,是与空军比翼齐飞的国家航空工业的光荣。


作为首批“八一勋章”空军唯一的获奖者,“试飞员”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飞机的诞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最重大的发明创举之一。由此衍生的航空工业和出现的航空革命,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重大而迅猛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存发展空间,并对世界范围的战争形态产生了难以估量的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航空工业水平和空军作战能力,是国家实力强弱的重要标志。


飞机的设计与研制,是时代前沿高新科技的集大成者。而对于一种最终要投入使用的飞机来说,呕心沥血、千辛万苦地把它设计出来、制造出来,只不过是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


飞行飞行,不飞不行。被称为“滑翔机之父”的德国著名试飞员奥托·里林塔尔,一百多年前说过一句不无偏颇也不无深刻的话:“设计一架飞机并不难,制造一架飞机也没什么了不起,只有飞行才意味着一切。”。


于是,在飞行员的行列中,出现了一个试飞员群体。



试飞员的本质属性,体现在一个“试”字上。面对充满风险的航空未知领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大无畏的勇敢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精湛的飞行技艺,把一个雄踞地面的钢铁宠儿,引领到风云变幻的万里云天,通过多达数千架次的试飞,对飞机进行反复检验,使设计的性能一项一项地得到验证和改进,使设计的缺陷一点一点地得到暴露和克服,使飞机的潜力一步一步地得到挖掘和发挥,最终才能一锤定音,决定一款新机能够定型生产还是胎死腹中。


试飞员的职业就是与风险打交道。飞的不是定型成熟、有严格的大纲规定和安全包线的飞机,而是正在研制中的飞机或机载设备,谁也无法给一个“试”字打包票。有人把试飞比作在悬崖边上开一部技术尚不成熟的新车,其实,空中的险情更比地面的险情复杂和危险千百倍。试飞员被称为和平时期离死神最近的人,是走在战争前面、为部队战斗力成长排雷开路的人。在任何一个国家,试飞员不仅是飞行员中的佼佼者,而且是民族的精英。


中国空军试飞员队伍成立初期,以“科研试飞英雄”滑俊、王昂等人为代表的老一辈试飞员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凭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科技落后、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和科研技术人员一起,刻苦钻研,顽强拼搏,推动了飞机国产化的步伐,使中国航空工业一步步摆脱受制于人的状况,并且迅速发展壮大。随着航空技术的飞速发展,以“试飞英雄”黄炳新、“歼10”首飞飞行员雷强、“英雄试飞员”李中华等人为代表的第二代、第三代试飞员,将目光瞄准世界航空发展的前沿,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向世界尖端技术发起冲击,在白云深处铺下一张张胜利的捷报。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征途上,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建设迈入跨越发展的快速轨道,空军试飞员英雄群体弘扬“忠诚、无畏、精飞”的试飞精神,为国铸剑、逐梦蓝天。歼15、歼20、歼31、运20……一柄柄大国利剑横空出世。运20、歼20相继列装,人民空军的战斗力大大增强。这里面,凝聚着试飞员英雄群体多少心血汗水!


这些直面生死的试飞英雄,每次飞向蓝天,接受的都是挑战与考验,挑战人的勇敢,挑战人的智慧,考验一个人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与忠诚。由于工作性质属于国家核心机密,注定他们在通常情况下只能做一个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但是,无垠的蓝天忘不了他们,翱翔的新机忘不了他们,中国航空工业忘不了他们,国防现代化建设忘不了他们,祖国和人民忘不了他们。


仰望蓝天,这些为国铸剑的天之骄子,那么亲切,那么朴实,那么从容,那么坚定,微笑着从云端向我们走来……【选自《长空淬利剑》引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