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军50年前老航母就能击沉俄军库兹涅佐夫号

外媒:美军50年前老航母就能击沉俄军库兹涅佐夫号
2017年12月06日 11:45 界面

  今年夏天,英国和俄罗斯一直在围绕航空母舰打嘴仗。这一切始于英国前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他在6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破败不堪”。

  2016年10月17日,靠近挪威的国际海域,挪威一架侦察机拍摄到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当时它冒着黑烟。图片来源:Thomson Reuters

  俄罗斯则回应称,英国最新下水的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只是一个“便于攻击的大型海上目标”,并且警告英国,(为了新航母的安全考虑)最好和俄军保持安全距离。

  两艘航母都有各自的问题。

  库兹涅佐夫号非常笨重,曾有报道将其称为一架“移动的海上棺材”。去年在执行叙利亚作战任务时,航母上的舰载机发生过两次坠毁事故。有卫星图片显示,库兹涅佐夫号上的舰载机曾不得不在陆基操作,而非直接在航母上起降,而俄罗斯最新的舰载机性能也堪忧。

  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问题在于,作为一艘航母,它没有本国舰载机。如果经过调试,这艘航母可以起降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如果英俄两国开战(尽管可能性微乎其微),英国还是有优势。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战舰。2014年7月,它第一次驶离港口。图片来源:UK MoD

  一旦F-35B清理掉库兹涅佐夫号的舰载机(因为他们远比苏-33和米格-29要先进),那么俄罗斯人手上只剩12枚SS-N-19“舰毁”(又称“花岗岩”)型反舰导弹可用。而对伊丽莎白女王号的护卫舰来说,这些导弹并不是什么大问题。

  那么如果库兹涅佐夫号和一艘美国航母硬碰硬,又会发生什么呢?结局恐怕还要惨。

  在2012年的一次演习中,尼米兹级航母卡尔·文森号带领由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组成的航母编队。图片来源:US Navy

  根据第16版《世界作战舰队》(Combat Fleets of the World)杂志的数据,库兹涅佐夫号可以搭载18架苏-33或米格-29K舰载机,4架苏-25攻击机,15架卡-27直升机以及两架卡-31预警直升机。

  相较之下,一艘典型的美国航母舰载机群包括四个中队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或是F/A-18C“大黄蜂”舰载机,每个中队都有12架多用途战斗机——这意味着俄罗斯人已经在战斗机数量上处于3对8的下风。此外,美国航母舰载机的电子作战系统也更为先进。

  一旦歼灭舰载机,美方航母便可发动一次舰载机联合攻击行动击沉库兹涅佐夫号,也可以派遣搭载远程反舰导弹的B-1B战轰发动攻击。无论选择哪种方式,库兹涅佐夫号都将被击沉。西方兵器分析人士甚至认为,一艘老旧的中途岛级航母(1945年服役,1991年退役)都有可能击败库兹涅佐夫号。

  (翻译:赵挪亚)

  来源:Business Insider

  原标题:How Russia‘s only aircraft carrier would fare in a head-to-head fight with a US carrier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