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减税,异想天开也成真

2017年12月06日 14: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特朗普减税,

  异想天开也成真

  文/孙文晔

  号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在今年4月还是主流媒体口中异想天开的笑话,转眼间,就将成为法律。对于特朗普来说,作为一位不受欢迎程度达到历史新高的总统,作为深陷“通俄门”调查的总统,此时宣布减税,无疑是政治上的一大胜利。

  479页的税改方案提交给参议员之后,5个小时之内就要表决。绝大部分参议员不可能看完或看懂,但共和党别无选择,只能通过政党站队强压方案通过。12月2日凌晨,经过一番“马拉松投票”,该法案在参议院通过。参议院版本通过后,将与大同小异的众议院版本进行协调,最终由总统签署生效,送出这份圣诞大礼。

  如果税改不通过,共和党可能会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因一事无成而大败。而这项税改通过后,将给美国甚至世界带来哪些变化呢?

  税改内容主要有三类:对企业大幅减税;重新调整个人税率;以及遗产税等多项不温不火的税务改革。分析认为,特朗普税改有一个技术性方向:调整了官民收入分配比例,政府所得比例减小,向民间倾斜总量增加。

  在经济方面,最重要的是把企业税从35%削减到20%。至于政策影响,一切说法都只是预测。一种说法是,削减企业税将使未来10年赤字大幅增加——至少增加1万亿美元。不过,共和党反驳说,削减企业税相当于向经济注入资金,该政策可以“自己为自己买单”。然而,问题在于,它带来的经济增长是否足以补偿它的成本。在该问题上,已经形成了对立的两派,胜负只能靠时间检验。

  对个人而言,虽然具体税率增减项非常复杂,但据美国国会税收联合委员会表示,工资的平均税率将降低1个百分点。边际税率(工资每额外增加1美元需要支付的税款)将减少2.4个百分点。然而,算上赤字增长所带来的福利消减,降税对穷人和中产所带来的优惠,或许很快将消弭于无形。

  该法案最受诟病的,是尽可能地为富人服务,由于特朗普的商人身份,这并不意外。对于富人来说,最有利的可能是一些企业主通过缴纳税率低得多的企业税来逃避个人所得税。换句话说,大亨们会试图调整自己的收入结构,以20%的企业税比率缴税,而非以最高39.6%的个人税率缴税。《纽约时报》评论直言,这不是税收政策,这是抢劫。

  不过,即使最严苛的批评者,也不得不承认,该法案中有多处地方做出了真正改革。比如,提高工资免税额就是精明的做法,这能将一切变得简单,减少欺诈和做记录的需求。无论对低收入群体,还是高收入群体,减个税的效果都非常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美国的富豪联名上书,拒绝减税,拒绝济富,这么高的觉悟,恐怕要让背负逃税丑闻的特朗普汗颜了。

  再比如,大幅度降低海外美国企业利润汇回美国的所得税,从35%降至7%~14.5%区间。为了逃避高额的税收,美国500强企业在海外大量囤积利润,在减税之前,这些利润如果汇回美国,需要缴纳6000多亿的利润。减税将使得大笔利润回流,对美国无疑是重大利好,却可能导致其他国家资本流失。

  减税看似符合所有个体利益,却可能忽视了整体利益。美国国债截至目前已经突破了20万亿美元,而税改将加速扩大美国的财政赤字,这可是个火药桶。对世界而言,特朗普减税法案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但如果应对不当,则必然是危机。

  (《中国新闻周刊》2017年第46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