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集团主席换届 葡萄牙财长当选新主席

2017年12月06日 14: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法国“欧洲时报”12月5日报道称,欧元区19国财长12月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闭门投票,选出新的欧元集团主席。葡萄牙财长马里奥•森特诺(Mario Centeno)当选这一职位。葡萄牙、拉脱维亚、卢森堡和斯洛伐克4国财长参加了竞选。欧元集团新主席将担负带领欧元区进行迫切需要改革的重任。

  据法新社消息,欧元集团主席与欧盟委员会主席、欧盟理事会主席、欧洲议会主席、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同列欧洲联盟“5大首长”。欧元集团主席的任期为两年半,期间负责召集每月的欧元区财长会议。该会议主要任务是协调成员国之间经常相冲突的经济政策和政策顺序。

  报道称,一般普遍预期葡萄牙财长森特诺将当选,他不但获得西班牙支持,法国对于由他出任也表露正面态度。此外,森特诺还获得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支持。

  斯洛伐克财长彼得•卡济米尔(Peter Kazimir)强烈支持德国依赖撙节的作法,但由于曾在2015年发表针对希腊的争议性言论,因此外界认为他当选几率不大。拉脱维亚财长达娜•雷兹涅采-奥佐拉(Dana Reizniece-Ozola)知名度较低。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Pierre Gramegna)被视为是可能出线的人选。

  据悉,欧元集团原主席荷兰财长戴塞尔布卢姆因所属政党2017年稍早在荷兰大选失利,使他失去财长职位,他也因此卸下欧元集团主席一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