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演练“状况不断”,作战支援劲旅如何“见招拆招”?

2017年12月06日 14:17 南海舰队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海舰队

海上综合作战支援演练


某作战支援舰支队


深秋时节,南海某海域浪卷云飞,碧海蓝天之间硝烟弥漫。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组织的一场“背靠背”海上综合作战支援演练打响。舰艇支援群在驱护舰、航空兵、电子对抗兵力的协同配合下,携各型装备机动跨进。

“上级通报,敌电子战飞机位我当面空域活动!”编队刚一离码头,导演部便发来了演练情节。

▲大风浪航行

“演习战斗警报,判别目标方位!”随着洪湖舰舰长刘永新下达战斗口令,一阵刺耳的警报声响彻各个舱室,各战位迅速进入战斗状态。

各类舰艇组成的远海运补群、岛礁运补群、拖带救援群、应急布缆群,迅速向目标海域长途驰援。海况恶劣,险情未除。“某舰请求雷弹补给!”这时,又一道情节指令从导演部发出。“雷弹并靠补给部署。”刘舰长沉着地下达口令。


▲骆马湖舰转向

海上白浪滔滔、冷风呼啸,两舰随着浪涌摇摆剧烈,好不容易并靠在一起。此时,问题出现了,请求补给的舰艇干舷较低,而洪湖舰是新型综合补给舰,舰身较高,补给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有人建议:“出于安全考虑,是不是等风浪小一点再补给?”

“如果这是打仗,我们还等风浪小一点再补给吗?”支队长朱建达的一句话斥得大家哑口无言。根据前期做好的预先训练和安全风险评估,在官兵们密切协同配合下,捆绑、固定、启动吊机,一系列流程后,只见一枚雷弹被缓缓吊起,在牵引绳作用下,稳稳地吊放在受补舰的甲板上,整个流程节奏紧凑、组织严密。


▲横向补给


▲航行纵向补给

“某国海洋监视船在我补给区游弋,骆马湖舰立即对其进行侦察取证!”一道演练情节突然下达,骆马湖舰迅速展开部署,突出“敌”威慑条件下实施临战动员和心理干预等重点内容,前出实施侦察取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某拖船遭受‘敌’攻击,两名战士受伤落水!”“直升机起降部署!”舰载直升机迅速起飞,舰机展开联合搜救。军山湖舰紧急吊放小艇,踩着波峰在海面展开搜寻,空中直升机盘旋俯视,在海天之间织起了一张搜救大网,不多时便将2名落水人员救起,后方医疗组紧急实施护送、治疗。


▲联合搜救


▲伤员转运

一道道“敌情”接踵而至。由于遭“敌”袭扰,油料物资和人员装备出现了损失,急需补充,编队加强警戒,在恶劣条件下进行航行横向、纵向、垂直同时补给,加满燃油和淡水的钢铁巨舰,继续向远方驰骋。

▲一横一纵补给

夜已深,战未歇。到处一片忙碌之景,各值班部位值更官兵正瞪大警惕的双眼。作战会议室里,当天演练复盘正在紧张进行。“今天的训练决定了明天的作战水平,只有紧扣实战揪住短板不放,才能磨砺实战刀锋。”该支队政委杨立群告诉记者,此次演练坚持实战实训,突出真难严实的演练思路,进一步端正了训风演风,有效检验和提升了部队远洋综合作战支援能力。



图文:马志丹 周启青 段鑫 范延洲

编辑:二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