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拟与沙特成立新联盟另立门户 海合会或将瓦解

2017年12月06日 08:53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外交部5日宣布,已经与沙特阿拉伯达成一致,建立全新合作伙伴关系。阿联酋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当天峰会前宣布上述消息,令外界担心海合会前景可能不妙。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5日,科威特科威特城,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年度峰会举行。视觉中国 图

  海合会成立于1981年,成员为沙特、巴林、阿曼、科威特、阿联酋和卡塔尔六个国家,总部设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是海湾地区最主要的政治经济组织。今年6月,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等国家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卡塔尔政府坚决否认这一指控。

  海合会领导人峰会5日举行前数小时,阿联酋外交部突然宣布,阿联酋与沙特同意建立新的“联合合作委员会”,这一计划已经得到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批准。该委员会将支持阿联酋与沙特在军事、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等领域展开协调与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阿联酋方面没有说明,会否有其他海湾国家加入这一“合作委员会”。外界担心,随着全新“合作委员会”的建立,曾经势大的海合会可能瓦解。

  科威特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萨米·法拉杰说,断交危机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海合会存在的根基受到极大影响。建立海合会的目的在于团结海湾国家,“只要其矛盾从伊朗转向卡塔尔,海合会就没有未来”。

  此次海合会领导人峰会在科威特举行,科威特一直在斡旋卡塔尔与沙特等国的断交危机,迄今未能取得成果。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萨巴赫上月向卡塔尔埃米尔、即国家元首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发出与会邀请,得到后者参会回复。他已于5日抵达科威特。

  然而,峰会开始前不久,沙特方面确认,国王萨勒曼不会出席,由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代为出席;巴林派出副首相,阿联酋则派出外交部长。

  在地区纠纷中,科威特埃米尔屡屡扮演斡旋者角色。2014年一次类似风波中,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召回了各自国家驻卡塔尔的大使,以抗议卡塔尔干涉本国内政。当时,科威特的埃米尔就在斡旋上出了大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