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论“拥抱中国” 加拿大人在顾虑什么?

2017年12月06日 05:2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了来华访问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是中共十九大后继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后又一位访问中国的西方大国领导人。这是特鲁多上任两年来第二次访华,他的前任哈珀在台上时,一度使中加关系极其冷淡。飞行近万公里来中国,特鲁多聚焦更多的是经贸,中加是否宣布启动两国自贸协定谈判尤其引人关注。

  “与中国建立稳固的关系,对创造工作机会、支撑中产阶级和发展加拿大经济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宣布访问中国时,特鲁多发表一份声明阐述此行目的。声明还称,“更紧密的关系也意味着有更多机会就善治、言论自由和法治等人权问题举行定期的、开诚布公的对话”。特鲁多的声明其实对准了加拿大的两个不同人群——有人渴望发展对华关系,也有人心存疑虑。

  加拿大《国家邮报》4日的文章列出种种“担忧”,其中一些可能会让中国读者感到不可思议,比如担心中国人不遵守国际商业准则,害怕中国威胁禁止加拿大的油菜籽销售,迫使加拿大把高科技军事技术转让给中国军队。文章称,美国没有利用对加拿大的经济影响力强迫加拿大把水卖给加州。

  蒙特利尔公共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森5日在《金融邮报》上撰文呼吁,加拿大人必须明白,加拿大只有3560万人口,中国是13.79亿,这好比加拿大是新斯科舍省而中国是加拿大,中国是加拿大的39倍;加拿大经济规模是1.7万亿美元,中国是它的12.5倍,达21.3万亿美元。“中国是大国而加拿大不是”,中国人员、资金、产品进入加拿大会人人瞩目,反之则几乎引不起注意,因此“加拿大没有理由不和这样一个经济体发展更密切的经济关系”。沃森批评“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的论调,称中国“在很多方面比G7国家更市场”。他还认为特鲁多希望借贸易把诸如人权、妇女权益等“打包谈判”的想法“有点不切实际”——“一个重量级选手会因为想和轻量级对手打交道而在政治、社会关键性问题上作根本性让步么”?

  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2016年已有60多万名中国旅客去往加拿大,2018年将迎来中加旅游年。种种迹象显示,中加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只是时间问题。

  英国《市场箴言报》称,加拿大国内存在激烈争论,特鲁多的自由党支持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保守党领导人希尔则反对加中自贸协定,他利用加拿大人对人权以及环境标准的关切,依靠“中国威胁论”的牌,批评自由党允许中国人接管加拿大企业。报道称,从加拿大的民调结果可看出变化之风,加拿大亚太基金会今年的民调发现,55%的加拿大人支持加中自贸协定,2014年这个比例为36%。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今年10月公布的民调显示,70%的加拿大人支持加中自贸协定,调查还发现,对于未来10年,加拿大人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将成为更强的经济体,为维护和平贡献更多,更为稳定,更加可预测,为环境问题做出更多。

  “耐心”,德国柏林中国问题学者夫罗里扬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谈起特鲁多访华时提到这个关键词。他认为,特鲁多访华正值加拿大与美国的北美自贸协定谈判陷入僵局,来中国有求助的意思,此次中加没宣布开启自贸协定谈判应是因为加拿大国内政治因素。“中国体现出了注重平等、更放眼于长期合作的外交特点”。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美国、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陶短房 萧达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 崔杰通 汪析】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