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大凉山深处的李子乡,彝族同胞迎来了一批特殊客人

2017年12月06日 01:28 中国空军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精神食粮”进彝区  “指路明灯”愈明亮

西部战区空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深入大凉山彝族地区进行宣讲

11月29日至30日,西部战区空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程来到“月城”西昌,为驻扎在大凉山彝族地区的西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和驻地群众作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民族语言交流障碍阻挡不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食粮的传递。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十大女性公益人物、曾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空军某基地参谋部通信站二连连长米合伦沙为彝族同胞进行现场宣讲,部队机关干事正在进行翻译介绍。

 

四川大凉山彝族居住区的脱贫问题一直是习主席最牵挂的。宣讲团全体成员在新训旅政治委员陈勇的陪同下,一同驱车数十余公里深入大凉山李子乡,为彝族同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不顾山路险峻、不顾舟车劳顿,带着“精神食粮”奔赴彝族居住区,进彝家、走彝路、察彝情,围绕脱贫致富话题,积极宣扬党中央关于贫困山区脱贫政策,在彝族村寨,深入现场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宣讲团一直往大凉山深处走,来到李子乡政府办公处,恰逢遇到彝族妇女代表正在召开脱贫会议。据了解,乡里有5个村,每个村推选出8名代表,彝族新年后举行,今年是首届。宣讲团成员立即下车参与到讨论中,向数十名名彝族妇女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总书记很关注我们的脱贫进度,我们一定要自发组织起来,按期脱贫,早日富裕。”彝族妇女代表在交流中这样说。当天,来乡政府办理事务的彝族同胞得知米合伦沙是维吾尔族同胞后,争相合影留念。

当彝族同胞了解了米合伦沙的事迹后,纷纷要求合影留念,并表示,一定要向米合伦沙学习。

 

宣讲团成员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乡政府办公处。

 

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某通信训练基地政委田满堂围绕“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进行宣讲。

 

米合伦沙为官兵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讲团成员与彝族同胞进行脱贫致富交流。


“这几年国家对贫困山区的扶贫力度很大,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走向富裕,我们彝族同胞不能等、靠、要,一定要在思维观念上有所转变,主动作为、努力奋斗,用好国家政策、发掘好彝族特色,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眼光要放长远,脱贫后还要带领大家走向富裕,这才是关键。”省劳动模范候选人、自治州优秀共产党员、李子乡史觉村村主任甘洛阿牛这样说。

 

 

宣讲团随机来到村民莫色王惹家,实地查看了莫色王惹的生活条件。莫色王惹向宣讲团成员们介绍,“每年年初的时候我会去广东打工,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打工赚的钱,现在房子都是打工赚的钱盖的,政府还给我们免费赠送了具有彝族特色的桌子等家具。”

“有句话说得好,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不走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东南沿海那边这些年的发展很不错,咱们从彝区出去的人们一定要积极学习那边的先进理念,把先进的致富理念带回来,和其他乡民一起脱贫,一起走向富裕,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田政委对莫色王惹说。

 

宣讲期间,热情的彝族同胞和宣讲团合影留念。聆听此次宣讲的彝族同胞表示,回村后一定要把党的十九精神接力传递给村寨的每个人。

 

“国家政策现在更好了,军人待遇也大幅度提高了,咱们军人及军属更要知党恩、感党恩、报党恩,电话中一定要告诉小王在部队安心服役,主动作为。”当宣讲团得知王大姐(汉姓)的儿子王超在海军服役已经九年,这几年家里也盖起了新楼房,生活条件大幅度提高后这样说。

宣讲团成员又来到大兴村一组组长、县政协委员洪海兵家。洪海兵组长1995年当兵入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27集团军服役三年,退役后回到家乡带领130余户600余乡民脱贫奔小康。这几年在洪海兵的带领下,村民的年收入已经从当初的2500余元提升到3600余元。

 

宣讲团深入四川大凉山彝族山区,为彝族同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讲团在连续深入宣讲走访七个点共计20余户彝族农家,实地考察了当地地形和周边环境之后,建议彝族同胞可以深入发掘当地特色,整治村寨卫生,发展彝族特色旅游,结合当地的彝族餐、彝族新年、彝族住宿、火把节等带有浓郁少数民族特色的彝族村寨旅游,寻找尽快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突破口,很切合我们当地实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们世世代代都在这个地方,绿水青山就是我们致富的金山银山。”彝族同胞们纷纷表示。

已过午饭时间,正好赶上驻地村民在举办杀猪饭,他们热情地邀请宣讲团成员留下来一起共享美食。宣讲团成员婉拒了彝族同胞的心意:“我们有纪律,不能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更不能留下来吃饭。”

“解放军同志,您下次再来我们村寨的时候,我们的脱贫路一定完成,大家都很向往美好而富裕的小康生活。谢谢你们的宣讲,我们会努力的!”村民莫色王惹在向宣讲团告别时坚定地说。

 

 

82年前的彝海结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实践中的第一次体现和重大胜利,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增添了最光彩的一笔;82后的今天,西部战区空军党委首长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派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彝族地区用心播撒“精神食粮”,给大凉山人民打赢脱贫致富的攻坚战助力添油。

彝族新年后的月城西昌虽然寒风凛冽,但丝毫阻挡不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食粮”的投递……

 

宣讲团进班排、入宿舍进行深入宣讲。

 

今天和党的十九大代表合影了!西部战区空军新训某旅千余名官兵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学懂,真学、真信,听党话、跟党走,努力争做习主席的好战士。



中国空军网

投稿邮箱 | kj81cn@163.com

新闻交流讨论群 | 597212312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