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以为意,如今看每帧都戳心

2017年12月05日 20:57 东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总觉得是时光在开玩笑,可当摘下肩章的那一刻才恍然,原来这身衣服穿了十几年了!我亦只有一场青春,“2012年我18岁,如今我23岁”“2009年我18岁,如今我26岁”“2005年我18岁,如今我30岁”“2001年我18岁,如今我34岁”……这缕缕迷彩时光,我此生无悔!只是看着过往的点点滴滴,曾经的不以为意,如今看都是那么的戳心。


                           

十八岁十八岁,参军入伍到部队。在家从来不叠被子的人,入伍第一关竟和被子杠上了,老班长口中的“一铺二压三捏四掐五拉”等口诀法宝,到了我这似乎没啥用处。加班加点压被子、零碎时间修被子成了常态,慢慢地豆腐块也成型了,人也逐渐有了兵模样。全团叠军被比赛,还拿了一个第一名,老班长夸奖说,“小伙子,兵味很浓!”一句话,整整开心了一天。



你说部队培养了你的标准意识,茶杯上贴标签,位置要用直尺卡,给衣服除褶皱,“热水+茶缸”成了自制简易熨斗,地面是每天扫了又扫拖了又拖……你说,回到家的你会不会没事也用自己的花被子叠个豆腐块出来,孩子指着被子问你这是啥,你开始骄傲地向他讲起当兵的这些事儿。



第一次会餐,看着满桌自己喜欢的菜,强忍着激动心绪听着领导致辞,我猜你肯定没听他说了啥,就想着一会开动先夹哪个盘子里的哪块肉了。嘿,排骨,猪蹄,抢个大的!你说食堂的饭菜有妈妈的味道,同年兵笑话你是饿坏了,老班长知道你是想家了。



三个月的新兵军政基础训练,你活脱脱瘦了20斤,父母不放心来队探望时惊讶不已,你炫耀般展示着自己的八块腹肌。爸妈看着黑了瘦了的你,泪珠在眼圈里打转。你给爸妈指着肩上亮闪闪的“一拐”,说自己授衔了,是个军人了!你没有告诉他们,授衔那天你哭得稀里哗啦,莫名的神圣感涌上心头,三个月的摸爬滚打脑海中重放。



刚开始最怕的就是体能训练,5公里耐力跑后,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老班长竟然还“奖励”一个四百米冲刺,还没等反应过来,出发的哨音就响了起来,“抓最后5名,加一圈”。你拼了命地往前跑,终于没在后5名之列。上气不接下气的你,正等着看班长罚跑呢,谁知竟来了一句,“今天就不罚了,大家都辛苦了”。嘴上叨叨的你其实也明白,老班长罚跑就是想让大家别偷懒,给自己加加压。后来,这也成了你带兵的“套路”。


可还记得最喜欢的趣味训练,萝卜蹲、跳山羊、单腿斗鸡、贴背……不知多年以后,自己的孩子和玩伴们玩这样的游戏时,你会不会想起曾经训练场上咧着嘴笑的自己。




还记得吗?那个做仰卧起坐帮你压腿的兄弟,他嫌弃你体能素质差,做的数目太少,你嫌弃他吃得太胖,压麻了你的脚。你一定记得,自己做不动了的时候,他在卖力喊加油。你一定记得,他在最后力竭的时候还在苦苦坚持。你说你懂得他为啥那么拼,因为谁都想是那个冠军,谁都不想比别人差。你说这不是要强,是当兵第一天老班长说的那句,“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马上就要离队了,曾经挥汗如雨讨厌至极的5000米跑道,如今看着都有那么一点小可爱。你还记得考核时穿的号码衣,你还记得训练时绕的近道,你还记得终点处搀扶你的战友,你还记得那次刷新自我成绩的喜悦,你还记得那次考试因病没及格的憋屈,你还记得夏天高温跑完差点中暑,你还记得冬天飘雪跑起步来打滑,你还记得春日跑步温风和煦,你还记得秋天跑步脚边风带起几片落黄……



还记得第一摸枪吗?儿时的英雄情节一时间迸发出来,也就是这一次,让你切身体会到武器的神圣感,军人的使命感。你说,子弹出膛的声音,给你的青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你说,手握钢枪就要为国站岗。



匍匐训练还记得吗?10米侧姿匍匐,10米低姿匍匐,10米跃进,30秒合格。第一次听到考核标准时的惊讶表情还记得吗?为了掌握动作要领,主动给自己加练,手肘、膝盖全都磨破了皮。考核那天还是带伤上阵的你,听到计时员报时20秒,内心止不住的狂喜。



当兵的人,过节的时候最想家,过生日的时候也最想家。还记得那次集体生日吗?百十号战友为你唱生日快乐歌,几个兄弟一起许愿望吹蜡烛吃长寿面,虽然蛋糕没吃成全抹脸上了,但面条底下卧着荷包蛋的味道还不错吧。你许愿祝福连队建设越来越好,战友们工作越来越顺利,可就是忘了自己。



那次拔河比赛,大家伙卯足了劲还是输了,连长讲评时安慰大家,“胜败乃兵家常事,这次不行下次一定可以!兄弟们辛苦了,今晚加餐!”嘿,这话一说,所有垂头丧气的兄弟们全都来了精神,吃饱的你忘记了放松,第二天醒来,腰竟疼的不能动弹。



还记得营门口的梧桐树吗?一到秋天满地金黄美极了!还记得冬天的营区吗?雪花飘舞,染白大地。也意味着每天都要与扫把簸箕相伴了。“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慢慢地你理解了这句话的真谛。军人,赛场考场上能够彰显战斗力,清扫卫生厨房帮厨一样也是战斗力。



还记得那年冬天的拉练吗?“一天一个两万五,两年一个新长征。”每天负重爬山涉水,翻山越岭,脚上的水泡一个挨着一个,疼得直咧嘴还说不苦,“苦不苦,看看长征两万五,我们这太轻松了”。中午午休躺在雪地里,居民区的大娘看到了非要拉着你们去她家里休息,说屋里暖和。你们怎么都不肯去,说啥也不能给群众们添麻烦。



还记得业务集训吗?本以为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后就能到连队,谁料想还有两个月的通信业务集训大餐!两天一本书,当天学习当天考,周周小测验,理论实操轮番上阵,你忘了自己两个月学了多少东西,只记得最后结业考核时,考核就考了两天半,理论好几门,实操十几项。


巡线时翻山越岭


球场上拼搏


冲刺的身影历历在目


玩得不亦乐乎


时光剪影,迷彩青春


施工拉缆的日子


辛苦放缆的你我们记得


有啥不开心的,给我说道说道


线路定位时认真的身影我们记得


你回家时,我们整齐列队欢迎你


这座军营永远都会记着你


铁打营盘流水兵。老兵们一路走好,我们在家静候佳音。我们一起巡过线、翻过山、拉过缆、打过球、聊过天……那些日子如今想想,怎么都这么可爱。



欢送老兵,敬礼!


来源 | 中国军网

作者 | 刘克雨、练雨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