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没死!——写给昨晚去世的“5.31”战斗英雄殷兆林

2017年12月05日 21:29 中部战区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兵没死

——写给昨晚去世的“5.31”战斗英雄殷兆林

■郭建跃

都说今年冬天很冷,就在寒风凛冽的今天早晨,一个坏消息传来:殷兆林昨天晚上去世了!

牵手走过半个世纪,殷兆林和刘娣英相约:来生还要一起走。

今秋互联网上那部具有370万点击量的四集纪录片《参战者》中的主人公之一,就这样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曾用青春捍卫过的这个世界……

参军时的殷兆林 。照片由殷华提供

参军时的殷兆林 。照片由殷华提供

军人的世界就是一个与战火硝烟、与死亡伤残息息相关的世界。殷兆林在部队仅一年时间,就成长为“神炮手”和“五好战士”。1966年,他随部队开赴边境作战前线。这时的殷兆林已经当上了二班长,在因最为惨烈而闻名的“5.31”战斗中,阵地遭受到100多架敌机的轰炸攻击,他指挥全班拼死反击,与部队击落击伤敌机26架,连队13人牺牲。阵地上横飞的弹片击中了殷兆林的后背脊椎,献血染红了他的后背,殷兆林倒下去了……

殷兆林获得的奖章和证书。张志伟 摄

都说军人回家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站着凯旋,第二种是躺着牺牲。可殷兆林却是躺着从战场回到了他的家乡……

参军前那个英俊小伙,瘫坐在轮椅上,那次战斗后,昏迷的殷兆林被送往野战医院救治,因弹片击中并打断他的脊柱主动脉造成下半身瘫痪,成了一名重度残疾军人……

刘娣英为殷兆林洗衣服。顾东明 摄

刘娣英为殷兆林穿衣。张志伟 摄

忍受了半个世纪的残病折磨,老兵走了!长篇纪实小说《热月亮 冷太阳》中,四个老兵原型之一殷兆林是第二个离开我们的。今年秋天,老兵之一陈富保先他而去……如果这部小说推迟到现在着手,那么我们就会失去两个鲜活生动的老兵原型,珍贵历史的抢救,珍贵精神的传承就会多了后悔与惋惜。

一个民族文化的延续和继往开来离不开一代代创造历史的前辈们,所以,老兵没死!

两位老人。顾东明 摄

殷兆林老人近照。顾东明 摄

娣英老人近照。顾东明 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