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文化碰撞出啥?不出门就身临其境看文物

2017年12月05日 13:0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活动现场

海外网乌镇12月5日电 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强大的融合力。如今,文化的传播交流已离不开互联网,网络文化正日益成为更加重要的文化形态。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包容互鉴: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分论坛。论坛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主办,邀请多位政府、企业、社会组织重要嘉宾,探讨网上文化交流共享的新思路和新实践,推进各国网络文化包容互鉴的新征程。

“中国互联网持续快速发展,带动网络文化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体现出新理念深入人心、新技术应用广泛、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力量广泛参与的特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指出,网络文化的繁荣发展集中反映了广大网民对网络空间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时代意义。

近年来,在互联网和高新技术的共同作用和推动下,网络文化市场快速发展,新业态不断出现,不仅成为最有活力的领域,也成为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论坛上,来自海内外诸多互联网企业与相关组织负责人代表也以对话形式,用生动的案例、新潮的观点为新时期互联网文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就如何做有品味的文化产品,推动跨界交融创新谈了自身的看法与体会。他认为,互联网新技术改变着文化信息表达方式与传播效率,例如这两年的VR技术,给了人们非常多的启发,使人们能够更加身临其境、足不出户地欣赏到文物古迹。同时,日益兴盛的网络文化,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方式,使曾经单一的互动方式转变为更加丰富、多人的全新互动方式。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分享了爱奇艺在互联网视频领域的探索成果及经验。他指出,创新是互联网视频能够持续发展、保持活力的最重要动力。“过去我们更多关注青春偶像,接下来更加关注青春热血,我们的青年人对中国梦,对爱国这种热血激情的情怀呈现,今后会更多在屏幕上得到展现。” (海外网 孙蒙 付勇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