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年底将达3.92亿

2017年12月05日 08:37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高凯)《网络视听蓝皮书:中国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报告(2017)》(下称蓝皮书)12月4日由CC-Smart新传智库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蓝皮书对中国互联网视听行业整体情况进行了详尽解读。

资料图:网络直播女主播。 吕明 摄

蓝皮书称,自2016年“网络直播元年”以来,网络直播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网络直播平台呈井喷式增长,截至目前,网络直播平台服务数量已经超过500家。直播市场用户增加率逐渐下降,数量趋于稳定,预计到2017年底用户规模将会达到3.92亿。

蓝皮书同时指出,网络直播的高速发展的同时,网络直播背后的乱象不断滋生,市场混乱现象引起多方关注。网络直播野蛮生长的趋势减缓,市场趋于饱和。

网络视听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剧方面,根据CC-Smart新传智库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的数据监测显示,单剧播放量过亿次的网络剧有131部,随着单剧播放量的增速加快,头部剧和爆款剧的播放量水涨船高。2017年,30亿次播放量成为新的门槛。

蓝皮书认为,在数量井喷的同时,网络剧制作水准直线上升,逐渐缩小与电视剧的差异,豆瓣评分排名前10的网络剧评分均超过8分,发展形势向好。

与此同时,网络综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爆款频出,整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蓝皮书称,目前中国国内网络综艺数量达到125档,10亿成为头部内容的进入门槛,而网络综艺细分更加明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