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感悟,一名退伍女兵的内心独白

2017年12月05日 01:56 中国陆军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日摘要

听众朋友们晚上好!欢迎收听中国陆军之声,我是主播王雪,不知不觉中,军营又响起了《驼铃》声,又一批老兵告别战友,离开军营。今晚,我们一起来分享老兵情怀系列文章:无悔军旅人生路。

导 读

在这寒风瑟瑟的季节,老兵们纷纷告别军营,踏上返乡的旅程。然而,离开不代表忘记,数年军旅时光,每一位老兵都会留下一段耐人寻味、让人振奋的军旅故事。今天,我们一起倾听退伍女兵阿依古丽的内心独白,让我们一起体悟老兵的“军旅情怀”。



我是阿依古丽,是南开大学一名普通的教师,更是一名光荣退伍的女兵。从当年参军入伍到现如今留校任教,时常会被人问起,为何当初好端端的在读研究生时突然毅然决然的去当兵,还是最普通最平凡的义务兵。说到这里我必须感谢老部队的召唤,让我有机会认真梳理这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并在今天这样一个场合与诸位分享这份深入骨髓的军人情结!

我对军人最早的记忆是在九十年代初一个寒冷的冬天,那时还在上学前班的我跟随做记者的父亲去中哈边界的塔斯提哨所采访,在莽莽巴尔鲁克山脚下,我看到了一群穿着绿军装的年轻人,从他们冻得通红的大手抬头望去,瞧见的是一张张又红又黑,口鼻、睫毛和眉间挂满一簇簇雪白冰霜的脸。我问父亲为什么这么冷的天他们还要在外面?父亲说,因为他们是军人,他们在保卫我们的国家。天地间苍茫一片,皑皑白雪中那生机盎然的绿军装和坚毅伟岸的高大身影就是儿时我心中的军人形象!那个在我幼小的心里种下军人情结种子的边防连,有一个闻名遐迩的名字,它就是阎维文歌中所唱的小白杨哨所!


也许真如吸引力法则所说,当我们思想集中在某一领域的时候,跟这个领域相关的人、事、物就会被我们吸引而来。23岁那年,我是南开大学的在读硕士新生。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夜晚,我打开电子邮箱,看到了一封改变我命运的邮件——“我国首次面向社会普遍征集女兵,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我迫不及待的读着通知的内容,发现自己竟然符合全部的报名应征条件!几乎没有过多的思虑我就向学校提交了报名申请。在之前的23年中好像从来没有像那个夜晚睡的如此幸福,那是一种伸手就可以拥抱梦想得幸福。


两年的军旅生涯平凡却不单调、简单却不失精彩;有苦有乐、有泪水更有欢笑。有人问我,后悔过当兵吗?实事求是地说,是后悔过的。新兵连时体能跟不上、卫生标准不够高、被子叠不好、床单有皱褶,加之从非常开放的大学走进纪律严明的部队,其中各种不适应自是不言而喻。还记得那些寒冷的冬夜里,心中时常想起一个旋律,那是流行歌手刀郎的经典作品——《冲动的惩罚》!但今天我更希望和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无悔!虽然我的军旅生涯并没有像《女子特警队》《士兵突击》和《我是特种兵》里那样惊心动魄,但当我收到家书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时、当我和战友们喜乐共享苦痛同当时、当我置身练兵场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的极限时、当我全神贯注一丝不苟执行任务时、当我奋勇争先立功受奖时……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如果没有参军入伍,我或许一生都不会领悟,什么是真正的军人,也不会知道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尽职尽责也是军人的样子;更不会感悟到什么叫做“担当”、什么叫做“亮剑”!


退伍后我回到母校顺利完成了学业,并留校任教。虽然已脱去军装很多年,但心中的军人形象却日益丰满。心中那套永恒的军装让我在工作中更加踏实、勤奋;让我在生活中更加乐观、向上;让我献身祖国教育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

我想,每个人对军人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但不论我们身处什么工作岗位,不论我们是否穿过、是否还穿着这身军装,我们心中的军人形象都将激励我们始终忠诚于祖国和人民,兢兢业业、攻艰克难、开拓创新、奋勇向前!

亲爱的听众朋友们,以上便是今晚夜读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听,祝大家晚安!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阿依古丽

整理 |   孙继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刘 畅 李 华 孙继伟

责任编辑:赵林孟 付潇翔 祁 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