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称俄下个干预目标或是也门:不排除在红海建军事基地

2017年12月05日 00:19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1月14日发表塞缪尔·拉马尼的文章《俄罗斯的下一次权力游戏可能出现在也门》称,自2016年12月阿斯塔纳会谈开始以来,西方分析人士对俄罗斯在中东扮演冲突调停者的角色给予了极大关注。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调停行动引发了人们对下一个中东安全危机的预测,而莫斯科将在这个危机中扮演重要的外交角色。关于俄罗斯的外交干预,最常被讨论的可能是叙利亚、卡塔尔危机和沙特阿拉伯与伊朗的对峙。

尽管在这些地区危机中,每一次干预都会为俄罗斯扩大其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提供机会,但西方决策者对俄罗斯在也门进行外交干预的前景却鲜有关注。这种忽视缺乏远见。也门冲突具有一些非常独特的特点,这对叙利亚式的俄罗斯外交干预非常有利,并为普京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机会,以彰显莫斯科在中东的影响力。

俄罗斯的政策制定者认为,也门是外交干预一个颇具吸引力的目的地,因为他们相信如果沙特获得可接受的条件,那么它愿意结束在也门的敌对行动。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证实了这一评估。在应对俄罗斯记者提问时,朱拜尔坚称,沙特阿拉伯希望在也门达成外交和解,迫使所有交战各方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第2216号决议——这是2015年4月的一项决议,呼吁结束也门内战。

沙特内部日益高涨的反战情绪可以用也门局势恶化来解释。自2015年秋季以来,沙特没有在也门取得重大的战略胜利。这让沙特决策者相信,也门冲突已经演变成一个难以解决的僵局。自6月份卡塔尔退出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和阿联酋开始对伊斯兰革新党(一个与沙特结盟的也门穆斯林兄弟会组织)发起进攻以来,沙特在也门的退让态度大大加剧。

为了在也门达成持久的政治解决方案,利雅得需要与外部的大国调解人协调,因为像科威特和阿曼这样的地区参与者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外交选项。通过促进也门冲突的解决,这种调解真空为俄罗斯展示其外交能力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俄罗斯在也门发挥重要调停作用基于2大优势。第一,自2015年3月以沙特为首的军事干预开始以来,俄罗斯与也门所有的主要政治利益攸关方保持着合作关系。与冲突初期公开和沙特阿拉伯结盟的美国不同,莫斯科立即宣布支持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也门内战。2015年4月,俄罗斯谴责沙特在也门发动空袭,并表示支持联合国对交战各方的全面武器禁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