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媒体:习近平强调不会输出“中国模式”

2017年12月03日 14:38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消息网12月3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2月1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说,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

报道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开幕式上讲话时说:“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习近平提议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报道称,在这个来自不同国家的党派领导人举行的会议上讲话时,习近平说:“我高兴地看到,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

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朋友圈”不断扩大。

报道称,中共在10月份举行五年一度的全国党员代表大会之后召集了这个会议。

报道称,中共还同印度人民党、国大党等许多印度政党保持着友好关系。

文章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说:“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于2013年提出,该倡议的目的是建立贸易和基础设施网络,以通过陆地和海上路线将亚洲同欧洲和非洲连接起来。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日报道,在中国主办的一个多党派大会上作开幕式讲话时,习近平说:“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

这个大会的正式名称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它是北京举行的首个此类大会。

报道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说,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政治党派和组织报名参加这次大会。

很多与会者来自东南亚、中亚和非洲,包括缅甸国务资政、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昂山素季。

文章援引新华社报道说,美国的共和党和俄罗斯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也派了代表。

报道称,习近平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未来5年,中国共产党将向世界各国政党提供1.5万名人员来华交流的机会。

报道称,习近平还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他说:“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上周说,国际社会要求深入了解10月份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的政治思想,这个会议正是应这一要求而组织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