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水兵浓烟烈焰中勇斗火魔8小时

2017年12月04日 15:56 东海舰队发布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东海舰队  权威发布】★

▲突发火情


“火势凶猛,无法控制,请求支援!”11月24日上午10时30分许,东海舰队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值班室,接到门岗执勤官兵报警,称后山出现火情。


情况紧急,刻不容缓。该大队按照部署紧急拉动,第一时间放飞无人机监测火情,同时派出由8名官兵组成的先锋队,携带消防装备和通讯器材,迅疾赶往现场勘查火情。


▲赶往现场


“发现火情,原因不明,火势蔓延迅速,请后续部队速来支援!”10时45分,先锋队判明上报火情地点及火势后,该大队立即启动抢险救灾应急响应预案,200余名官兵迅速集结,组成三个小分队,携带消防装具,奔赴山火现场。


抵达现场后,巨大的火舌在5级阵风的帮衬下,肆意妄为,到处浓烟滚滚,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眼前情况给官兵灭火带来极大的困难和挑战。


“火势凶猛,单靠小型的灭火器解决不了问题;火情太急,消防部门无法及时赶到;距离太远,消防水泵无法抵达;山势陡峭,运输车辆无法使用;不足1公里便是村庄……”情况十分危急,必须争分夺秒。


▲水枪冲击


“立即组织30人,由西边小路搬运消防泵、水龙带上山灭火。”现场指挥的该大队大队长涂晓明在准确判断各种形势后,立即做出部署:第一编队佩戴空气呼吸器使用高压水枪冲击起火部位,第二编队使用消防器材扑灭小散明火,第三编队迅速砍伐一条5米宽,纵深300余米的物理隔离带,阻断重点要害部位,防止火势蔓延。


▲消防器材灭火


▲砍伐隔离带


经过官兵奋力扑救,中午12时50分许,东部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正当官兵集中力量围堵西部余火时,下午14时许,东部火场借助风势复燃。官兵未作休息,继续投入战斗,最终将大火控制。


经过近8个小时的奋战,截止当天下午18时,该大队官兵成功扑灭山火近20余亩,清理可燃点30余处,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火情得到控制

来源:东海舰队发布

作者:梅云龙 蒋岸松 雷鼎鼎 刘小龙 杨广民

编辑:胡 威  毛江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