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呼吁伊拉克解除民兵武装 伊官员批其干涉内政

2017年12月04日 09: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当地时间2日呼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与中央政府尽快启动“建设性对话”,提出以解除包括“人民动员组织”在内的民兵武装等4项内容为双方对话的基础条件。

  伊拉克副总统努里·马利基批评马克龙解除民兵武装的提议,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团结一致、抵制“任何可能的外部干涉”。

  [促对话]

  路透社报道,马克龙当地时间2日在巴黎与库区政府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副总理库巴德·塔拉巴尼等人会晤。这是库区9月举行独立公投后,库区领导人首次出席高规格国际会议。

  会晤结束后,马克龙与巴尔扎尼召开联合记者会。马克龙说,巴黎支持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区政府尽快启动“建设性对话”,愿为巴格达与埃尔比勒对话作出努力。他说:“建设性对话必须尽早,在‘统一的伊拉克’宪法框架下解决问题。”

  马克龙说,双方对话应以完全承认由伊拉克中央政府管控边境、逐步解除民兵武装、按照伊拉克2005年宪法精神实现伊拉克各地区预算平衡和财政转移支付较为公正、完全尊重伊拉克宪法中关于领土的表述为基础条件。

  “逐步去军事化至关重要,特别是过去几年建立起来的‘人民动员组织’,”马克龙强调,“所有民兵武装都应逐步解散。”

  2014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攻城略地,“人民动员组织”随后形成。这支准军事力量听命于伊拉克政府,在打击“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与政府军协同作战,发挥重要作用。

  路透社评述,西方国家领导人公开提议解散“人民动员组织”是“罕见”之举。

  库区政府指责主要由什叶派武装构成的“人民动员组织”普遍虐待库尔德人。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否认“人民动员组织”虐待库尔德人,保证只要证据确凿,绝不姑息。

  [遭批评]

  伊拉克副总统马利基当天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批评马克龙解除民兵武装的提议,呼吁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团结一致。

  马利基在声明中说,马克龙正对伊拉克内政实施“不可接受的干涉”,他的提议有损伊拉克主权、不尊重伊拉克宪法,伊方“完全拒绝”。

  鲁道新闻网2日报道,马克龙“出人意料地”干涉伊拉克内政,呼吁解散经正规法律程序成立的“人民动员组织”。而法国宪法规定,法国不应卷入他国事务。

  当天晚些时候,伊拉克中央政府发表声明说,阿巴迪与马克龙通电话。马克龙重申,法国坚持维护伊拉克的统一。但声明没有提及解除民兵武装的提议。

  库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2日回应说,他看到法国为改善伊拉克库区与中央政府关系作出努力,库区政府支持“统一的伊拉克”,尊重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就库区公投做出的裁决。“我们处在新时期,这事(库区独立公投)已经‘翻篇’,我们已阐明库区政府的立场”。

  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伊拉克中央政府多次指责库区公投违宪,继而对库区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伊联邦最高法院就2005年通过的新宪法部分条款做出解释,裁定宪法不允许国家分裂,任何省份和地区都不得脱离伊拉克。(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