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评论“女德班”:封建糟粕男权复辟,平等观念不容倒退!

2017年12月04日 22:02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日,辽宁省抚顺市教育局官方微博紧急发文:“女德班”被认定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要求立即停止办学,所有学员尽快遣散。



网友拍手称快。然而,传统女德教育也有一些优秀的因素,比如孝顺、贤惠、勤俭持家等等,为何抚顺的“女德班”人人喊打?


女德班:女子就该在最底层 点外卖丧失妇道


 抚顺“女德班”的正式名称叫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因一段充斥着“振聋发聩”的“女德教诲”的在微博上被网友疯狂转发↓


“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


“女人就要少说话,多干活,闭好自己的嘴”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


“你说老母鸡的德行是什么?生蛋、孵蛋、孵小鸡,那你说人,难道还不如老母鸡吗?”



“女德班”学员披露老师荒唐言论


除了这些“雷人语录”,女德班里还有更多的荒唐故事。据一名被公司送去培训的学员介绍,7天封闭培训期间,她被要求吃素,不能讲话,因为“祸从口出”,交流要用纸条,而且纸条要收集起来焚烧,因为文字是高贵的,要崇敬,不能与其他垃圾一起处理。


据她回忆,还有学员是被家人送来改造的,有学生、白领、中学教师和女企业家。她们有过离婚、堕胎等不幸经历,学校的老师把这些归于自身罪孽,比如不够孝、不够德、不够贞,只有信老祖宗才能得到救赎。甚至有老师说“男人比女人高一等,男人比女人多修炼五百年,女人最重要的任务是传宗接代,而青少年崇拜偶像会‘吸脑髓’,得了癌症信老祖宗就会好”。


“女德班”在多地有分校 曾全国巡讲


开设女德班的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还在郑州、温州、三亚等地设有分校,同时,该校校长和老师也应邀在全国各地开展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一名曾参加过论坛的听众介绍,学员在论坛上展示自己经历,自称身份有杀人犯、婚外恋者、黑帮老大、病人等,都讲述了自己遭遇不幸的故事,结尾硬跟《弟子规》扯上关系,说《弟子规》让她们变成了好人。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现场观众上台,称自己特地从别的县城赶来。她身上被邪病附体,脚烂了,但学完《弟子规》后就有了好转。


▲该校举办的论坛上登台“忏悔”的母女给台下观众跪下磕头。


这些内容和半年前“女德教主”丁璇在江西九江学院“三精成毒”、“女孩最好的嫁妆就是贞操”和“女性穿着暴露会克家庭、克父母、克子女”的种种呼吁可以说是一段完美又魔幻的对唱。


为什么“女德班”屡禁不止?为什么社会文明都已经进行到现在这个阶段,还有这些言行的生存空间?为什么一些女性心甘情愿去听信那些自轻自贱、自我降格的宣教?


央视评论:

“女德班”奉行的是封建糟粕和男权复辟

点外卖不守妇道,做家务才是本分,听男人的话不容置疑,女人就是生育的工具、家庭的保姆、男人的附属品……在抚顺“女德班”讲师的观念里,女性应该回到“三从四德”的年代。可是那个年代真的好吗?三寸金莲、贞节牌坊、女子无才便是德,哪一个不是浸透了女性的血与泪?有哪一个不是建立在牺牲女性权利的基础上?

道德和法律一样,普遍适用于全体公民,不存在只针对女性。把女德粉饰成传统道德,解释成女性天生就有的特性,并附带因果轮回、善恶相报的理论来对女性进行洗脑,这是把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当成了精华。

其次,女德二字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歧视色彩,是男权社会的产物。它不是女性自发的对道德的追求,品格的进化,而是外界强加给女性的一种居高临下的审判。

打着传统文化的旗号,奉行封建糟粕的行为,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共同抵制。

△“女德班”资料图

平等观念经百年洗礼 不容倒退!


一个世纪前的新文化运动当中,女性裹脚等封建糟粕受到猛烈抨击,睁眼看世界的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与文明进步的差距。自此,许多的所谓“祖宗之法”终遭唾弃。新中国成立之后,女性权益大大得到解放,终于享有了法律保障的受教育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时至今日,个性张扬、性格鲜明、敢说敢想的女性活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她们中的杰出代表不仅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也同时成为了独立自强和奋斗不息的代名词。

或许有人说,辽宁抚顺的“女德班”只是极端个案,但事实上近年来类似事件一直就或隐或现地存在着。今年5月,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的丁璇赴江西九江学院讲授“女德”,就曾引发过广泛争议。社会当中呼吁“男女分校”的声音也一直存在,认为单独成立女校“有利于培养女性阴柔之美和贤淑品德”。

让女性的权益回到百多年前的封建社会?我想,经历了平等观念百年洗礼的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已无法接受如此赤裸裸的男权复辟。 

△资料图:女德培训班


应从女性角度思考女德班为何会有市场需求 


嘲讽此类女德教育的荒唐,也应该俯身问问这些学员为什么要上女德班?

其一,女性无以排解的心理焦虑。当今社会发展进步之快,无可否认。现代女性在家庭内外两个领域疲于奔命,难以宣泄双重负担所带来的心理焦虑。“女德班”的解决方法是用女人的顺从和忍耐来维持既存秩序。不管丈夫是何等荒唐,都是妻子的错,不能离婚,最终一定能等来“福报”。

女德班开出的“药方”,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但很遗憾,现实是一些女性早已迷失自己的女性身份,找不到精神的寄托和存在的价值,只能捡起早该唾弃的腐朽思维。

其二,对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和精华存在混淆。近些年,人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科学、更理性的认识。国学等传统文化走进课堂,人们也在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养分。毫无疑问,中华文明有着极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但同时,何为精华,孰是糟粕,在一些人的头脑中存在着混淆。“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想法,让一些封建糟粕换个包装成为所谓的“国学”或“传统”登堂入室。这一次抚顺的“女德班”就是打着“中华传统”的幌子大摇大摆走进课堂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惕。 

△资料图:女德培训班

不怕真小人,就怕伪君子!那些“伪科学”和“伪传统”往往比“反科学”和“反传统”更加面目模糊,也往往具有更破坏性的后果。这一次抚顺的“女德班”,遭到人们一致唾弃,说明其不得人心。但毫无疑问,换个地方、换种伪装,封建残余思想还会再次招摇过市。这也提醒我们,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审慎地观察和判断社会当中形形色色的思想和观念。唯此,我们才能远离各种错误思想的危害,推动社会不断向前进步而不是相反!


文丨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王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