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签署经济合作路线图缓和摩擦,两国边境降为普通防卫标准

2017年12月04日 19:19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吉尔吉斯斯坦与哈萨克斯坦在边境管控方面的紧张获得缓解,两国持续近两个月的摩擦也有望缓和。据哈通社12月3日报道,两国当天签署了双边经济合作路线图,在边境管控方面,哈萨克斯坦同意降低标准。
报道称,当天,哈萨克斯坦政府与到访的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哈政府第一副总理阿斯哈尔·马明随后与吉政府副总理托勒坤别克·阿布德古洛夫签署了哈吉双边经济合作路线图。
路线图包含了边境、交通、植物检疫和兽医管理、海关和税收管理,以及解决双边合作的关键问题等50多项内容。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日报道,在这份路线图中,双方达成共识,哈萨克斯坦边境防卫制度从12月3日起降为普通边境防卫标准。
实际上,早在10月18日,两国就已达成共识,为两国公民和个别种类交通工具在过境时提供优先通道,并组建工作小组来共同为经济关系热点问题制定“路线图”。
吉哈两国关系近期出现风波,导火索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吉总统选举前会见了吉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奥穆尔别克·巴巴诺夫。吉前总统阿坦巴耶夫随后指责哈萨克斯坦干涉吉内政。
此后,哈萨克斯坦于10月10日突然加强哈吉边境管控,导致大量车辆、人员拥堵。当天,吉尔吉斯斯坦指责哈萨克斯坦过多管控货物,但哈萨克斯坦总理表示,加强边界管控并不针对吉尔吉斯斯坦,而是要减少走私品的数量。
10月15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总统选举投票,阿坦巴耶夫表示,如果哈萨克斯坦在2-3天内不取消两国边界的限制,他将准备要求召开欧亚经济联盟峰会,阿坦巴耶夫此前还呼吁俄罗斯出面调解哈吉纠纷。阿坦巴耶夫认为,双方产生的摩擦不仅打击了吉尔吉斯斯坦,同样不符合同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哈萨克斯坦以及俄罗斯的利益。
随后,吉政府于10月20日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旨在废除关于该国与哈萨克斯坦在欧亚经济一体化框架下发展经济合作协议的法案。11月16日,吉政府还宣布终止接受哈萨克斯坦援款1亿美元的协议。欧亚经济委员会随后成立工作组,研究两国边境问题。
11月24日,吉当选总统热恩别科夫就职,他此前一直对两国关系充满信心。10月中旬,热恩别科夫就两国关系现状发表评论称,问题只是暂时性的,很快将会解决。热恩别科夫表示:“吉哈关系建立在共同的历史、文化、精神价值观、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之上。目前的问题是暂时的,并且双方已经进行一系列对话来进行调解。我相信,近期所有问题将被解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