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生育率在224国排倒数第6 韩媒:国家正在消失

2017年12月04日 14: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韩生育率在224个国家排名第219名 韩媒:国家消失正在到来

  【环球网综合报道】“预测韩国今年的总和生育率为1.26人,在224个分析对象国家(地区)中排名第219位。”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世界各国要览”中的预测,让韩国《东亚日报》在4日的文章中惊呼“国家消失正在到来”。

  文章分析称,韩国在如此低的生育率情况下还能支撑,主要得益于有生育可能的人口在全体人口中占比较高这一人口红利。但从2017年也就是今年起,人口红利窗口期即将结束,开始进入“人口悬崖”。由于从去年12月起到今年9月的10个月中,连续出现两位数的新生儿减少率,今年韩国新生儿首次肯定低于40万名。自2002年新生儿(49.2万名)跌至50万名以下后,时隔15年再次突破了40万名的堤防。

  另外,韩国地方上育儿基础设施不足的情况正在越来越糟。全国81个郡中,去年新生儿不到300名的郡多达52个。庆尚南道的南海郡,新生儿为140名,而死亡者却有722名。低生育率已经到了威胁地方自治政府存在的水平。牛津大学戴维•科尔曼教授在2006年就把韩国列为“头一号因人口减少而从地球上消失的国家”。文章称,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韩国确确实实像科尔曼教授所预言的那样消亡,也只是时间问题。

  低生育率的警告已非一天两天了。韩国早在2001年就已被列入总和生育率低于1.3%的超低生育率国家。韩国政府从2006年起,根据“低生育高龄社会基本计划”投入了124万亿韩元这一不小的预算。但形势如此恶化,意味着各部门、各地方自治政府像开百货店式推出的低生育率政策根本没有效果。文章表示,韩国的年轻夫妇决心生育和扶养一个孩子,绝不仅仅取决于就业与住宅条件,发挥作用的是工作与家庭对立的环境、男女分担育儿观念的形成、竞争性教育环境和期待安全社会等复杂原因。

  文章认为,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必须以长远眼光制定政策,给国民带去信任。没有人会因为发放生育支援金等几块钱的一次性应对而去生孩子。又有几对夫妇,会因为从明年7月起有5岁以下孩子的家庭可以拿到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元)儿童补贴,而去生孩子。韩国政府要把所有政策的优先顺序放在提高生育率上,把分散于各部门、各地方自治团体的低生育对策统合起来,推出有实效的政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