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党政权稳固 企业纷纷押宝捐款连年增长

2017年12月03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2012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争取连任拼选举,导致执政党自民党负债累累。不过,过去五年,稳如泰山的安倍政权如同“蓝筹股”,日本主流企业都把宝押在安倍身上,支持他的经济策略。据各党捐款报告,自民党收到的企业捐款一年比一年多。

  报道称,日本总务部发表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显示,企业团体去年捐给自民党的款项为23.2亿日元,比上一年多了1.3%。

  按捐款的企业来看,日本主流企业大多支持自民党,尤其是汽车产业,捐款高达8040万日元,其他如钢铁业联盟捐了8000万日元,日本电机产业7700万日元。

  日本媒体分析称,日本大企业支持安倍除了因其“一党独大”的因素外,主要也因为安倍营造了一个有利于企业的经济环境。安倍出台的经济政策倒向大企业,减税政策就是其中之一。与此同时,安倍推动“培养人才”的政策也有利于日本大企业。

  根据日本总务部发表的政治人物获得的捐款状况,安倍一人就获得1.4645亿万日元捐款,紧跟其后的是政调会长岸田文雄,达1.3616亿日元。

  分析人士指出,岸田去年所获捐款取得显著增长,这与他极有可能成为安倍之后的首相人选有关。

  在安倍掌权的五年里,自民党党员人数也创下新高,目前有100万人,党费收入增加了7%。

  自民党议员的集资力强,排在前10名的都是该党干部。从排名榜上看,集资超过1亿日元的有6人,包括前防卫相稻田朋美,她的集资能力排在岸田和安倍之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