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全球政党盛会上的这幅国画有来头

2017年12月02日 13:29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参加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

当参会嘉宾自北门步入大会堂时,正对面的一幅巨型国画格外引人注意。这幅画左上角的名字大气磅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参会嘉宾驻足观看,并在右侧留白处签字。

作品以中国山水和花鸟相结合的形式,突出了五大洲30多个主要国家的国花或代表性花卉,以及梅兰竹菊等中国元素。作品中,山水和旭日交相辉映,点缀着飞翔和静落的和平鸽。蔚然耸立的高山象征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担当,和平鸽象征世界和平安宁,在旭日光芒照耀下,百花齐放春满园。

会议开幕式上,面对600多名中外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主旨讲话。这幅画与讲话主题相呼应,展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彰显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大生命力。

这幅画的创意,来自62年前一幅名为《和平颂》的国画作品。1955年4月,万隆会议成功召开,中国的国际声誉大大提升。同年6月,世界和平大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中国受邀参会。出发前,周恩来总理这样说:

“在大会上,新中国以什么样的面貌登上世界舞台,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艺术、思想等成为筹备工作的任务之一。”

由此,经齐白石、陈半丁、何香凝等14名著名画家合作,以和平、友谊为主题创作的巨幅彩墨画《和平颂》诞生。在世界和平大会现场展示后,来自五大洲爱好和平的各界人士很受感染。《和平颂》从而被誉为“拉开了文艺外交的帷幕”,成为中国外交史、艺术史、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看来,虽然艺术作品代代出新,但在艺术中传递和平、在和平中推动合作的心愿,不仅代代不变,而且会代代相传下去。

文字:王卓伦 摄影:刘卫兵、崔文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